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习近平作重要批示 李克强赴现场指挥救援 交通运输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救人

载456人"东方之星"轮长江翻沉 交通部:已救出14人

 

2015年06月03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乔雪峰)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航行至湖北监利长江干线大马洲水道时翻沉,船上共有456人。接报后,交通运输部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组织搜救。至2日22时,交通运输部已协调112艘各类船艇参与搜救,救起遇险人员14人,其中潜水员从船舱中救出2人,寻找到5名遇难者遗体(身份有待确认),沉船位置已经确定并系固,事发水域逐步恢复通航。

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批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方面迅速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同时及时救治获救人员。

李克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即赴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他强调,人命大于天。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

据了解,长江海事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事件发生地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报告事件情况。接报后,交通运输部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由部长杨传堂为组长、副部长何建中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连夜开展各项应急工作,动员有关方面全力开展救人工作,把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第一位。

2日一早,交通运输部召集专家进一步分析研究人员救助及险情处置工作,杨传堂、何建中相继赶赴现场组织搜救。调集宜昌至武汉间的交通运输部所属搜救力量,协调各方救助力量,竭尽全力搜救遇险人员。迅速对事发水域采取禁航交通管制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组织航道部门对沉船进行扫测定位,调整航标,全力保障航道畅通。协调荆州、岳阳等沿江地方政府组织乡镇政府、公安武警力量沿长江两岸搜索遇险人员,并调剂医疗救护力量对受伤人员及时医治。

至2日22时,搜救范围已扩大至事件发生地下游150公里处的赤壁水域。交通运输部从全国范围紧急调派的一艘500吨级打捞船已经抵达,6名专家、38名专业潜水人员和其余4艘救助打捞船也正在赶往事件现场,现场救助打捞船的总起重能力将达1760吨。

杨传堂在现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强力量配置,扩大搜救范围至距事件发生地下游220公里处的武汉新滩,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组织专家细化优化搜寻沉船内受困人员方案,研究制定打捞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精干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事件原因调查工作。搜救人员将克服一切困难,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

  救援回顾

6月1日21时30分许,“东方之星”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翻沉。

6月2日1时许,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接报。交通运输部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成立由部长杨传堂为组长、副部长何建中为副组长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连夜开展各项应急工作。

6时01分,救起8人。

7时38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搜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就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并即赴现场指挥搜救,杨传堂部长同机前往。

9时35分,救起11人。

12时45分,12人获救生还,另有5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

12时56分,一名65岁女性旅客被潜水员救出。

15时10分,一名年轻男性旅客被救出。

18时许,现场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杨传堂表示,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决不放弃。

22时14分,现场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杨传堂公布,还有1艘500吨级打捞船凌晨将到达搜救现场。

23时50分,杨传堂赴现场指挥夜间搜救工作。

6月3日1时,搜救在紧张有序进行……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