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共建产业园区 共享合作红利

福建:山海手牵手 向着小康走

2015年06月1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福州6月13日电  (记者蒋升阳、钟自炜)南平市政和县,地处闽北山区,经济多年来在福建排名垫底,甚至被人戏称为“省尾”。谁也没想到,2014年,政和县经济增速跑到了全省第五。背后发生了什么?

  事情得从两年前说起。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推动下,政和县与泉州石狮市结成了对子。一依山一傍海,地理相隔千里、经济差距明显的两地就此结缘。先是投资35亿元,携手在石狮建起1000亩的政和产业园,用的是政和的用地指标。两年来,政和先后拿到利税分成7000万元,2015年将不少于7500万元。利用这笔先导资金,双方又在政和共建石狮产业园,引进泉州的黎祥食品等企业。

  两地一家亲,还体现在人才交流和人力输出上。去年10月至今,政和共安排近100名干部人才到石狮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石狮政府的高效运作、人性化服务,石狮企业家的爱拼敢赢精神令人敬佩。”政和县干部宋运辉在石狮培训后直言“在惊叹中触动”。政和还在杨源乡等乡镇建立劳动力输出基地,为石狮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输送劳动力457人。增强了“造血”功能,政和惊艳嬗变:去年经济增速全省第五,县级财政收入连续两年增加30%以上。

  八山一水一分田,经济上差距明显——福建排名后10个县的GDP总和不及最强县的一半。“没有欠发达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看来,福建沿海和山区在资源条件、产业结构、开发程度、市场开拓等方面有许多互补性,“推进山海协作,实现山海联动、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

  为破解发展不平衡,福建推出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举措:23个沿海强县牵手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建产业园区;山区县用新增的用地指标到沿海与当地共建产业园区,可超前收储500亩土地;共建产业园区产生的税收采取“利益共享”,地方留成部分合作双方五五分成……

  山海合奏的指挥棒已然举起,繁茂的山林与涌动的海浪就此相连。今年2月,福建召开山海协作服务协调会,事先征集各县急需解决的上百个问题,各省直部门和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面现场会商。会后省直部门快速跟进落实,及时下拨专项资金,实施资金和政策倾斜。

  夏日的八闽大地,山青水碧,生机勃勃。日前,福建省最大的山海协作项目——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在龙岩市龙雁新区挂牌成立。这块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的热土成为投资热点,已吸引12家企业入驻,投资总额近35亿元。“既为厦门破解了发展的土地瓶颈,又有助于龙岩经济的进一步提升,布局大项目、好项目。”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蔡蔚荻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1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