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个创业金融服务机构在京成立

引荐创业企业 降低融资成本

2015年06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贺勇)12日,北京市海淀区打造的全国首个创业金融服务机构——中关村创业金融服务联盟正式揭牌,并为4家初创期微型企业发放了最终年化利率低于4%的纯信用贷款,这一数字远低于目前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实际融资成本10%以上的水平,为解决创业、创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拓了一条新路。

  目前,创业企业和金融机构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有需求的企业找不到合适的金融机构,而金融机构又难以识别真正有潜力的企业。中关村创业金融服务联盟就是要打造一个平台,一方面整合了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器、科技园区和各类投资机构,另一方面牵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再通过孵化器与投资机构“引荐”的方式把创新创业企业推荐给银行等金融机构。

  “引荐”的方式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解决了创业企业信贷额度小、银行“无利可图”的局面。随着加入联盟的孵化器和投资机构推荐的企业数量的增加,将逐步降低金融机构的创新产品的成本和发放贷款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针对创新创业企业无资产、轻资产的特点,海淀区建立了信用贷款风险损失补偿资金,一旦创新创业企业无力偿还贷款,该补偿资金将承担一半的损失。另外,针对创新创业企业收入低,财务费用压力大的问题,海淀区出台了信贷贴息办法,对创新创业企业给予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同时银行积极优化信贷产品,对加入联盟的孵化器企业承诺年利率不超过6.5%,从而使创新创业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到了3.5%左右,极大地解决了融资贵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