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亚投行中印俄列前三大股东 中方将推行长候选人

2015年06月30日06:5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亚投行“基本大法”在京签署

  习近平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各国代表团团长。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29日在北京出席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标志着成立亚投行及其日后运营有了各方共同遵守的“基本大法”,迈出筹建最关键的一步。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暂列第一大股东。

  此次各方签署的《亚投行协定》共11章60条,详细规定了亚投行的宗旨、成员资格、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治理结构、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协定中,最受关注的是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股本和投票权。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25,域内外成员认缴股本参照GDP比重进行分配,并尊重各国的认缴意愿。

  按照协定规定的原则计算,中国以297.804亿美元的认缴股本和26.06%的投票权,居现阶段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目前,亚投行已经明确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并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发展需要,在其他地方设立机构或办公室。《亚投行协定》明确,亚投行将设立行长1名,从域内成员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协定签署后,并不意味着亚投行马上就能宣告成立。此次57国政府代表并没有全部签署协定,其余未走完程序的国家应在2015年底前完成协定签署。同时,各意向创始成员国还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此后才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

  当然,亚投行的正式开门营业不会等到那么晚。协定规定,只要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不少于认缴股本总额的50%,就可以确保亚投行今年年底正式开张。

  □解读

  中印俄三国分别列前三大股东

  亚投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介绍,由于个别国家未足额认缴按其GDP占比分配的法定股本,目前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为981.514亿美元,剩下的18.486亿美元为未分配股本。

  按照协定规定的原则,域内成员和域外成员的出资比例为75:25,成员在各自范围内参照GDP比重分配股本。据此计算,中国认缴股本为297.804亿美元,占总认缴股本的30.34%,现阶段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印度、俄罗斯分列第二、三大股东,认缴股本分别为83.67亿美元和65.36亿美元。

  史耀斌说,域内外成员75:25的出资比例并非一成不变。经理事会同意后,亚投行可增加法定股本及下调域内成员的出资比例,但域内成员出资比例不得低于70%。

  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说,域内成员股本占大头,更多体现了亚投行为发展中国家利益代言的特点。亚投行和金砖银行都是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行国际机构互为补充,更好地支持亚洲域内国家发展。

  史耀斌介绍,初始认缴股本中20%为实缴股本,分五年缴清,每次缴纳20%。此外,目前各国的认缴股本为上限并且是意向性的,须得到各国政府及立法机构的批准。

  并非中方刻意谋求一票否决权

  按照协定规定的原则计算,中国在亚投行中的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紧随其后的印度和俄罗斯的投票权分别为7.5%和5.92%。

  “中国在亚投行成立初期占有的股份和获得的投票权,是根据各方确定的规则得出的自然结果,并非中方刻意谋求一票否决权。”史耀斌说,今后随着新成员的加入,中方和其他创始成员国的股份和投票权比例均可能被逐步稀释。

  亚投行的投票权由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国享有的创始投票权三部分组成。其中,股份投票权等同于每个成员的股份数,持股越多,股份投票权越高;基本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12%,由全体成员平分,包括新纳入的成员,也就是说只要有新成员加入,所有成员的基本投票权就会被稀释;创始成员国还享有每国600票的创始成员投票权。

  “这样的组合意味着投票权是动态的,基本投票权

  和创始成员投票权在总投票权中的占比也是协定磋商过程中各方争议的焦点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说,亚投行投票权的规定体现了亚投行的开放性,随着更多国家加入,中国投票权可能逐步降到25%以下。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说,中国是大股东并不意味着对重大事项就有一票否决权,中国会关注和平衡其他国家的利益。亚投行是一种合作共赢的思路。

  □展望

  中方将推首任行长候选人

  根据《亚投行协定》,亚投行将设行长1名,从域内成员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亚投行将按照“公开、透明、择优”的程序遴选行长。

  协定并没有公布谁是首任行长,因为行长将由亚投行的理事会任命。根据安排,亚投行将在正式成立后召开部长级理事会任命首任行长。

  史耀斌说,协定签署后,各方将磋商制定行长遴选规则,待各方达成一致后才会启动行长遴选工作,届时中方将推荐强有力的候选人参与首任行长竞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说,首任行长的确定非常重要,因为首任行长将会为亚投行未来的管理定下基调,并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亚投行未来多年的运营特点。首任行长必须资历过硬,有责任心,执行力强,对亚投行一系列事务进行规划、运筹、管理,并很好地领导组织亚投行各成员。

  今年底开张还需“五步走”

  按照各方商定的时间表,各方将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尽早投入运营。

  “现在距正式开张,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史耀斌表示。

  首先是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尽早完成《亚投行协定》国内批准程序,确保在年底前达成生效条件后,亚投行如期成立。

  其次是进一步完善环境和社会保障框架、采购等业务政策,以确保亚投行专业运营、透明运作、高效廉洁。

  第三是加紧制定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员工选聘程序和标准,按照公开、透明的程序,在全球范围内择优选聘人员。

  第四是各方共同研究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备选项目,为亚投行成立后尽早投入运营做好项目准备。

  第五是中方作为东道国,将继续全力做好亚投行总部落户北京的后续工作,为亚投行成立及高效运营提供可靠保障。

  □中国声音

  亚洲二十一世纪的发展,将在全球发展中占据更加突出的地位。中方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就是本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致力于同亚洲国家一道解决本地区面临的现实问题,共同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现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各国代表团团长

  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中既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也有发达国家,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各方携起手来,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在内的全球产能合作,是有效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与繁荣的良方。亚投行的成立,有助于拓宽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高起点、低成本开展双边、三边乃至多边产能合作。

  ——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特别财长会致贺辞

  据新华社电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