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 时速350公里(图)

翟烜

2015年07月01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 时速350公里(图)

“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 时速350公里(图)

  北京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拍摄的动车组。新华社发

  昨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试验基地正式展开试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目前,我国铁路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1900余组,居世界首位,累计运行里程超过27.7亿公里。

  为了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设计制造平台,实现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自主化,自2012年开始,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集合国内有关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调创新,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2013年12月完成总体技术条件制定,2014年9月完成方案设计,2015年6月下线。

  此次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制,遵循了安全可靠、简统化、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在方便运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创新性、安全性、智能化、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

  根据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总体安排,下一阶段,中国标准动车组将在大西客专原平至太原高速综合试验段进行试验验证和优化完善。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