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5月贸易顺差环比增200%

2015年07月01日08: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月贸易顺差环比增200%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2015年5月,中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2481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3598亿元,较上月扩大近一倍;服务贸易逆差1117亿元,继续保持持续扩大态势。

  受货物贸易顺差提振影响,5月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达到2481亿元,相比于4月的848亿元环比增加了近2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刘向东称,虽然进口疲软折射出经济尤其是工业不景气,但顺差大幅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肯定是正面的,而且顺差持续累积也将助推外汇储备继续增长。

  “进口跌幅比较大主要跟近期国内工业持续不景气有关,商务部近期推动解决‘消费外溢’问题也对代购增长放缓产生一定效果。此外,虽然近期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但由于这些产品进口价格都是很久之前确定的,因此受价格反弹影响不大”,刘向东说。

  在此之前,海关总署于6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商品出口1.17万亿元(低于外管局公布的货物贸易收入数据),商品进口8033.3亿元(低于外管局公布的货物贸易支出数据)。

  刘向东解释称,数据分歧和两部门统计口径不同有关。外管局是从他所监测的资金流向来做出的计算,海关则关注商品的离岸和到岸价格。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