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中国经济已走出最困难时期

周俊生

2015年07月16日05: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经济已走出最困难时期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分季度看,一季度和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都保持在7.%这个水平。上半年中国经济的情况比预期要好得多,整体上来看,已经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

  从去年开始,中国的GDP增长率出现了下降,这引起了市场的不安。实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减退,中国高层是有充分预估的。中国以往以GDP高增长为标志的经济高速增长,有很多是由投资扩张拉动的,国内消费则一直没有跟上投资扩张的速度,以至很多投资项目造成了产能过剩,这对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形成了压力。因此,放弃对GDP高增长的过度追求,是为了保证中国经济实现更可靠的可持续增长。

  中国经济已走出最困难时期,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并不在于上半年的GDP增速达到了预期目标,更重要的是GDP的结构正在趋于合理化。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到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的内需结构已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与上半年政府推出一系列针对消费的降税减费政策,使内需逐步活跃有直接关系,这也为下半年的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最困难时期,并不表明中国经济将从此走上坦途。国内外不利于经济增长的复杂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比如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9%,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特别是进口额下降幅度高达15.5%,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国内企业开工仍然不足。因此,在复杂的环境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更要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的关系,促进我国经济发展速稳质优,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周俊生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