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以内生动力增强克服世界经济波动影响

亚洲经济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审时度势)

王  军
2015年07月17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分化,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亚洲经济增速继续引领全球,与美国经济复苏一道成为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但同时,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亚洲对世界经济的依赖依然较强。亚洲经济的主要风险来自美元加息预期和全球风险偏好趋于谨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资本流入特别是债权资本流入的基础不够稳固。有些国家依然过度依赖外部融资,如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有些国家金融市场的外资比例过高;有些国家难以在2015年有效缩减债务规模。亚洲新兴经济体对外经济依存度普遍较高,亟须在结构转型和区域合作中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亚洲经济体竞争力呈现稳定中有所分化的态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课题组连续4年编制并发布反映亚洲经济体综合竞争力的评估指数及其排名。2014年度的评估排名显示,亚洲经济体竞争力总体呈现稳定中有所分化的态势。与2013年度相比,亚洲经济体2014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表现相对平稳。“亚洲四小龙”再次占据综合竞争力排名前4位,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分列第一至四位;紧随其后的是区域内的传统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以色列分列第五至八位;中国连续保持较强的综合竞争力,排在第九位;西亚、中亚主要资源输出国综合竞争力表现欠佳,该地区大部分经济体持续遭受地缘政治和政局动荡的冲击,依赖资源输出的经济体还受到国际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其中巴林表现较为突出,列第十位。

  中国经济新常态成为影响亚洲经济的关键因素。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成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首要因素,产能过剩是宏观经济面临通货紧缩压力的主要诱因,融资瓶颈约束尚未根本突破,企业经营比较困难。中国是亚洲多数经济体的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成为影响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关键因素。

  以主动作为在世界经济中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快速变化的世界政治经济环境给亚洲各经济体下一步发展带来挑战。地缘政治冲突、货币政策分化、商品价格下跌等众多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使亚洲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受到威胁。过去几年,很多亚洲经济体都在致力于推进国内改革,并组合运用多种政策,以更好地应对内外条件的变化。无论中国实施的全面深化改革,抑或印度着力推进的莫迪新政,还是日本延续其抗击通缩的刺激政策,这些主动作为都向世界表明,亚洲还是处于发展中的亚洲,寻求改变的亚洲,富有竞争力的亚洲。亚洲各经济体的主动作为有助于提高自身竞争力、抵御外部风险冲击并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当前,美国经济复苏能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出口。但更具有根本性的因素是,亚洲市场正在加速融合扩大,亚洲各经济体正在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便利化。这将有助于亚洲市场一体化和亚太自贸区建设,从而大大增强亚洲经济的内生动力。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 07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