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就地养老 未来趋势

2015年07月17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潘跃)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这是我国发布的首部养老机构发展专题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相较于集中居住的养老机构服务,更符合老年人心理和服务需求特点的是在熟悉的家庭和社区获得连续性、综合性的服务,即“就地养老”。

  《报告》指出,近年来不断加剧的养老机构郊区化态势,使得老年人脱离原有生活圈,甚至割裂了他们与其他年龄层人群的交往,致使养老机构原本的隔离化特征更趋突出。

  另外,国内外多项环境行为学研究也表明,大型养老机构中宽大留白的空间容易引起老年人的空间认知障碍,加重老年人的心理负担。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年人对养老服务专业化需求的提高,未来的养老机构应尽可能的社区化,即依托社区发展“嵌入式”养老机构,这既符合老年人对机构服务的需求,也符合机构、社区、居家融合化发展的大趋势,符合老年人“就地养老”的现实要求。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7日 22 版)
(责编:郝帅、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