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变中求进,积聚发展新动能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7月24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进入新常态,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增速换挡。面对内外部的下行压力,增长的步伐还能不能稳健如常?发展的新动能又将从何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重要讲话中,深刻把握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大趋势,科学回答了如何集聚发展新动能的问题。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为了集聚和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形势和运行态势总体是好的,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不仅如此,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一些趋势性、基础性变化还孕育着新的发展动能。培育新动能,做大新亮点,中国经济就不会因换挡而失速,反而会更加稳健有力。

  改革深化将激发发展新动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清除转方式、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改革是深刺激,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治本之策。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谋划,增强改革落地能力,真刀真枪,蹄疾步稳,我们就能再造微观基础,优化宏观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结构优化将带来发展新动能。转方式、调结构是新常态的本质要求。多策并举调结构,“加减乘除”一起做,引导新兴产业走向“高大上”,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我们就能拥有更有质、更有量、也更可持续更有未来的发展前景。

  创新驱动将创造发展新动能。新常态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就能有力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民生改善将孕育发展新动能。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大环境变了,百姓生活小环境也会发生变化。全面把握发展和民生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通过持续发展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通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就能拓展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坚持变中求进,积聚和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我们就一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4日 01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