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农村外出打工人数先降后升,城镇新增就业指标止跌趋稳,人社部负责人表示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本报记者 白天亮
2015年07月3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劳动者及其家庭的幸福。经济增速放缓,就业状况如何?

  “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这样表示。

  “稳”在何处?“亮点”有哪些?还面临哪些挑战?记者进行了采访。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降后升、稳中有增,成为重要晴雨表

  农民工是我国当前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也是对经济波动最敏感的群体之一。信长星告诉记者,上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降后升、稳中有增,显示出当前就业市场总体平稳。

  据了解,为动态掌握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状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2008年起开始对10个劳务输出大省的500个行政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状况进行定期监测。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总体呈上升态势。今年上半年数据又有新变化——

  年初,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招用工不旺等因素影响,再加上春节较往年延迟,2月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曾同比有所减少,3月份外出就业人数开始回升,并逐渐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到6月末500个行政村外出务工人数达到29.4万人,同比增加0.3万人,环比增加1.7万人。返乡情况较为平稳。二季度新返乡人数1.4万人,同比减少0.7万人,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

  这其中还出现两个积极的变化。一是创业人数增加较快。随着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的密集出台,一些在外积累了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陆续返乡创业。监测数据显示,6月末500个行政村劳动力自主创业1.3万人,同比增长3.1%,高于转移就业总人数的增幅。一些劳务输出大省返乡创业人数大幅增加,如贵州省1—6月返乡创业7.2万人,同比增长58.0%。二是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增多。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500个行政村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为6.0万人,占劳动力人数的10.1%,比去年同期增长3.3%。

  同期,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到1.74亿人,同比增加18万人,相比2月末数据也出现止跌回升、筑底企稳。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监测态势基本一致。

  “一直以来,农民工就业状况都是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晴雨表。上半年500个行政村监测数据显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止跌回稳、稳中有增;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岗位需求人数大于劳动力供给,就业市场总体平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在企稳向好。”信长星表示。

  多项指标表现良好,显示就业总体稳定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数据只是研判形势的一组指标,除此之外,上半年还有非常重要的几项指标表现良好,印证了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信长星说。

  ——城镇新增就业止跌趋稳。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指标一样,今年城镇新增就业指标也经历了一个先降后升的轨迹,1、2月份出现下滑,3、4月份渐趋稳定,近两个月逐步回升。1—6月,全国新增就业人数718万人,增量虽比上年有所减少,但降幅在逐步收窄。而且,虽然城镇新增就业低于去年和前年,但仍高于2012年前的同期水平,也快于完成全年目标的时序进度。

  ——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这也是最让我们感到托底的。”信长星说。他认为,在劳动力供给趋于减少,转型升级中机器换人等因素使用工需求有所减少的背景下,分析就业形势,在关注新增就业岗位的基础上,要更多关注失业率,只要失业率在预期和警戒线之内,就表明就业形势是稳的。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劳动力调查显示,4月以来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个月回落,6月份为5.06%,同比基本持平。

  ——劳动力供求基本平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上半年市场求人倍率延续了2010年四季度以来一直在1以上的态势,二季度为1.06,表明市场招聘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

  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改革红利、政策给力,共促就业稳定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何就业依然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信长星分析说,影响就业的因素比较复杂,不能光看经济增速,还要看增量、看结构,此外还有一些非经济的因素。“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就业局势能够保持总体稳定,是多方面因素综合发力的结果。”

  一是总量扩大。上半年,经济增速较前些年虽有所回落,但7%的经济增速,从世界范围来看,依然处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尤其是随着我国GDP的总盘子不断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所能实现的GDP增量,与前些年相比大不相同,带动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国GDP总量近3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万亿元,基本相当于1994年上半年的GDP总量。

  二是结构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正在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今年以来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的好势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9.5%,同比提高了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更多就业增长,二季度末第三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加了279万人。

  三是改革红利。国务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更多改革红利释放出来,创新创业活力也在进一步释放。1—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00.1万户,同比增长19.4%,继续保持日均1万户的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0.1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近百万创业者。

  四是政策效应。上半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在促进就业创业上继续加码着力。各地加大落实力度,着力帮扶了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保持了就业局势稳定。

  信长星判断,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惠民生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预计就业将会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但是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调结构、压产能还将产生一些阵痛,这些因素将会影响和传导到就业领域,下半年就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我们将继续把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作为政治责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的指导精神,全力推进政策落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同时注意防范风险稳定岗位,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信长星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