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俄罗斯经济呈现向好趋势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陈效卫
2015年07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初,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国际创新工业展吸引了世界6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日前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经济分析报告称,今年1—6月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4%,其中6月份降幅已经减缓。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俄经济形势比很多专家预测的要好很多,按月度指标来衡量,经济衰退实际上业已停止,并将保持向好趋势,2016年将开始恢复稳定增长,增长率有望超过2%,同时通胀率将下降至7%。有分析称,俄罗斯经济正酝酿反弹。

  

  油价疲软,卢布持续走低

  由于经济结构较为单一、高度依赖能源出口,俄经济走势始终与国际油价息息相关。近期全球原油市场出现供应过剩局面,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至4个月以来的低点,至每桶52.35美元。受此影响,俄外汇市场近日再现熊市,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市场分析认为,未来美元持续走强和油价走低的趋势,将令卢布币值继续承压。

  俄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谢尔盖·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卢布不断贬值过程中,央行一直在收购美元,待卢布贬值速度过快时,释放美元以便平衡汇市。目前,俄政府更倾向于使卢布保持在与美元汇率为55∶1的水平以下,如此可弥补因油价下跌导致的预算失衡。萨文斯基指出,油气资源主要以美元和欧元计价销售,俄政府预算则是以卢布计价。卢布汇率若不与油价联动,俄政府预算就会面临巨大亏空,届时只能动用储备基金、发放国债或减少财政支出等措施,而卢布贬值相对而言是更为便捷的预算保值方式。

  此前,俄财政部将年度联邦预算修订为以油价每桶50美元为基准。俄央行表示,当油价稳定在每桶60—65美元的区间时,对俄石油企业和联邦预算是可以接受的。但央行也强调称,如果到2016年原油价格仍然维持在每桶60美元,俄经济将受殃及。

  多管齐下,着眼实体经济

  虽然经受了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的双重打压,俄罗斯熬过了去年的经济严冬,但仍面临多重困难。俄政府计划对经济形势严峻的地区提供直接且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采取用预算贷款代替商贷等方式缓解地方财政缺口,确保各地区能挺过难关,尽最大可能发展经济和投资农工领域。俄媒报道称,俄联邦政府计划拨出3100亿卢布(约合54亿美元)支持地方财政。

  各地区财政债台高筑的同时,俄资本外逃现象同样堪忧。俄经济发展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俄资本外逃规模或将达到900亿美元。经历了2014年全球股市暴跌后重返俄罗斯的投资者们,因俄投资环境恶化以及国际制裁催生的诸多交易限制选择撤离,如在俄经营已有6年的法国巴黎银行退出了俄基金管理业务。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则正在对创建20年之久的俄罗斯区域基金进行清算。

  不过,也有投资人对俄市场抱有信心。日前,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宣布,计划在俄投资100亿美元,为此该基金将与俄直接投资基金建立伙伴关系。

  为吸引外资,俄政府也是不遗余力。总理梅德韦杰夫已责成相关部门落实改善投资环境“路线图”,并监督实施情况。眼下,加大力度开发远东地区也成为俄招商引资的抓手。除了向远东地区居民无偿分配土地外,政府还计划增设远东跨越式发展区。今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东方经济论坛也将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

  依靠外资的同时,俄也着力强化企业本土化生产。据《俄罗斯报》报道,俄政府即将推出“国产商品”的判定标准,这意味着对生产商做出了最大程度本土化的要求。俄工业部已制定国内商品生产商的认定标准,并且为每个行业设置了单独的指标。遵守“俄标”的公司,无论是本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将获得俄罗斯的国家订单和税收优惠。天然气工业银行的分析师切尔内舍夫指出,本土化生产将有助于俄实现进口替代。

  衰退减缓,有望触底反弹

  对于未来经济前景,乌柳卡耶夫预计,到今年底,俄经济将萎缩2.6%至2.8%,2016年将开始恢复稳定增长,增长率有望超过2%,同时通胀率将下降至7%。

  俄罗斯一直在努力摆脱对西方的依赖,目前很大程度上已经与西方金融市场“绝缘”。7月24日,俄央行宣布正在组建的俄国家信用评级机构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运作,以抵制西方信用评级机构对俄企业不客观的评价。此前,俄银行业为确保支付业务不受外部因素影响,已启用本国支付系统处理境内银行卡交易业务,规避维萨、万事达等国际支付系统的限制。

  在能源领域,俄与西方企业的合作则不减反增。今年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美国通用电气等多家西方大型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则与荷兰皇家壳牌结为全球战略联盟,为前者进入国际市场开辟了渠道。此外,俄气、壳牌及其欧洲天然气买家德国意昂能源集团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将合作新建两条北溪天然气管道支线,直至德国,届时北溪管道的运力将增加一倍。目前,北溪天然气管道已建有两条管线,年输送量550亿立方米。实际上,新管线的修建将帮助俄实现绕过乌克兰向西欧输气。正如俄气总裁米勒所说,北溪管道扩建项目将确保俄出口至欧洲的天然气更稳定、安全、可靠。能源出口渠道的增加为俄缓解制裁压力带来希望。

  经历了去年几近崩溃的经济衰退,俄罗斯正迎来触底反弹的攻坚阶段。俄财长西卢安诺夫表示,俄经济最坏的时期已过,正在企稳回升。萨文斯基表示,在全球经济仍不稳定的背景下,俄经济走向复苏仍有很长一段路,挖掘新增长点的任务仍很艰巨,但可以预计,经济反弹已在酝酿中。

  (本报莫斯科7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1日 22 版)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