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乡村旅游带火山山水水  丝绸之路通往家家户户

“一带一路”促陕西乡村美丽升级

吴绍礼  党宇婷
2015年07月3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宁强青木川古镇

  周至沙河水街

  礼泉袁家村

  陕西省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铸就了古丝绸之路以往的辉煌。如今,陕西省旅游业凭借陕西的“天然优势”,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陕西旅游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及“高铁一日生活圈”的便利交通,把乡村旅游项目作为投资热点,为陕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打造重要引擎。

  返璞归乡惠民生

  陕西省旅游局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2015陕西乡村旅游合作与发展论坛,发布了“陕西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大荔宣言”,明确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坚持政府主导、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人才输送和培养、积极做好乡村环保,不断丰富发展模式,立足本地实践,打造“乡情、乡愁、生态、民俗”的特色出游概念,让乡村旅游在全省调结构、扩消费、惠民生,破解“三农”难题方面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在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今天,美丽乡村建设被赋予更多的内涵:更加关注生态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加关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更加关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更加关注农业功能多样性发展,更加关注农村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保护和传承农业文明。

  美丽乡村百姓梦

  乡村中,有你久违了的星星,没有雾霾的空气,也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沉重气息,收入眼底的尽是绿色的田野、新鲜的果蔬和乡间美食等。人们渴望到乡村去,不是仅仅追求陶渊明式的归田隐居,更多的是选择了小住式旅行,重新整理心绪,为重返城市生活做好心理修行。

  丝绸之路,是一条通往人类一家、地球一村的文明进步之路。村新、景美、业盛、人和,共同构成美丽乡村这项巨大的工程。也许不是所有的农村都能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村民们的朴实希望与政府的科学规划相融合,将使更多的村庄迈上农村现代化的道路。

  据悉,早在今年2月10日,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强调:“农民不富,全省不富,农村不稳,全省不稳,农业上不去,全省发展上不去。建设‘三个陕西’,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直指陕西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目标,支撑农村得以延续、得以发展。而这,也正是所有百姓心中梦寐以求的未来。

  美丽乡村靠旅游

  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文亮说,规划是导向、是龙头,七分规划、三分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在规划上舍得下功夫。此次规划编制包括县域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两个层次。各地要按照“节约集约,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完善功能、传承文化”的原则进行科学编制,要建设“升级版”的农村而非“缩小版”的城市,引领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方案》要求,通过2-3年的努力,在全省率先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实现陕西农村“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目标。笔者从省财政厅获悉,目前,全省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06个(5县区307个),受益农民达68万人。据介绍,陕西省确定在眉县、耀州、乾县、汉阴、白水等5个县区先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同时选择蓝田县、户县、渭滨区、太白县、岐山县、秦都区、彬县、永寿县、临渭区、大荔县、西乡县,杨陵区及韩城市等13个县区作为试点县,进行自主试点。据了解,陕西省首批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主要是结合镇域特色,抓好美丽乡镇建设,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机构,广泛听取农民群众意见和建议,注重传承地域特色文化,整体推进沿街、沿河、沿路、沿景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景观带打造。

  陕西省的礼泉袁家村、周至沙河水街、宁强青木川、兴平马嵬驿等是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典型,为当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陕西通过大力推广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模式,以典型引领、创新发展破解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同质化”怪圈,推进全面升级,促进全省乡村旅游的健康、快速发展。

  本文配图来自百度  

(责编:值班编辑、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