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加大上市公司信披违法处罚力度

去年394家机构存违法失信记录

2015年08月0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1日电 (许志峰、顾捷)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1日介绍,证监会今年对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快速对上海超日、皖江物流、青鸟华光、大元股份、承德大路等26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2259.23万元,并依法对上海超日、青鸟华光的7名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2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博元投资由于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重大违法行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并被暂停上市。之外,还有15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

证监会还通报了2014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从主要梳理数据来看,2014年度资本市场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总体上较少,总计394家,其中失信记录数量最多的机构是上市公司,总计231家,其次为机构投资者(41家)和证券公司(40家),其他各类机构整体上失信记录数量均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中新三板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各为1家。

同时,资本市场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人员数量总计1080人,占比最大的是上市公司人员(董事、监事、高管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员)总计634人(约占当年全部失信人数的59%),排名第二的是自然人投资者,共有211名自然人投资者出现失信行为,占比约为20%,再次为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人员105人,约占9.7%。

张晓军表示,沪深交易所根据《交易规则》,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决定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2日 02 版)

(责编:值班编辑、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