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稳字打底 好字冒尖(每月经济观察)

顾仲阳
2015年08月03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稳定、稳重、稳妥……在汉语里,稳是个有分量的好字。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同样分量十足,得来不易

  

  7月份,随着我国经济“半年报”发布,全年经济发展迎来了“中场时刻”。

  盘点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稳是一大关键词,可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经济增速7%,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上半年,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指向了一个字:稳。实际上,从更长的时间轴来观察我国经济运行轨迹,可以发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尽管增速换挡回落,但季度之间的波动越来越窄,经济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

  发展态势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月连续回升,6月出口增长由负转正……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与此同时,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经济运行质量向好,市场活力迸发,积极因素不断增加。

  稳定、稳重、稳妥……在汉语里,稳是个有分量的好字。稳字打底,好字冒尖,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同样分量十足,得来不易。

  上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运行中“两难”问题增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党中央、国务院既保持战略定力,又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把好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舵盘。简政放权,放宽准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降息降准,减税降费,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定向调控持续加力;从推出重大工程包到投融资体制改革,从创新创业到中国制造2025,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这些调控措施成为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平稳前行的“压舱石”。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向好势头仍需巩固。国际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新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下半年经济表现,事关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实现,事关“十二五”圆满收官。能否延续上半年走势?下半年经济如何进一步稳下来、好起来?

  进一步稳下来、好起来,宏观经济政策就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进一步稳下来、好起来,就要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中实现升级发展,而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应当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改革突破口和创新着力点,为经济稳定发展、转型升级不断提供新动能。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既保持战略定力,又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努力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下半年中国经济表现有理由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17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