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兰石 立志铸造大国重器(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2015年08月05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8月4日电  (记者林治波)近日,300MN多缸式薄板成型液压机在兰石集团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薄板成型装备迈入国际领先水平,将对我国金属薄板加工行业,尤其是板式换热器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支撑。前不久,在我国为巴基斯坦建造的恰其玛核电站的招标会上,兰石的板式换热器一举中标,而他们的对手是全球最大、拥有100多年板式换热器生产历史的瑞典企业阿法拉伐。据悉,兰石更重要的大型装备——1.2万米钻深的自升式平台钻井包正在紧张研制中,预计2016年完成试制。这是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空白的大国重器,将显著增强我国对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

  兰石集团诞生于国家“一五”期间,由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中的两项合并而成,致力于研制国产石油化工装备六十二载。几代兰石人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秉承装备中国石化行业的光荣使命,筚路蓝缕,奋发图强,累计填补新中国石化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石化机械摇篮和脊梁”“装备中国功勋企业”。

  然而,辉煌的兰石也走过暗淡的低谷。在和美国国民油井合作的过程中,兰石品牌被废置,研发团队被解散,销售网络也撤销了,堂堂兰石变成了一个生产车间。如此下去,兰石前景堪忧。

  转机发生在2013年终止合作之后。兰石恢复了自主经营,品牌、研发机构与销售网络也随之重建。现在的兰石,已完成出城入园,在兰州新区建立了我国最大的石油与化工装备产业园——兰石集团兰州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并已投产运行。行内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建设速度最快、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最好的能源高端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基地。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兰石集团不断调整战略方向,拓展战略空间,从最初的单一石油化工装备生产商发展成为主业涵盖装备制造、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三大产业,拥有兰州、青岛、新疆三大研发、设计、生产基地,兰石重装一家上市公司,装备产品远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兰石集团被机械工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唯一一家“装备中国创新榜样企业”,荣膺全国十佳企业管理创新单位。

  (相关报道见第九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5日 01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