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让普惠金融更安全

2015年08月0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60金融CEO 吴海生

  只有让普通百姓对金融行业没有畏惧感,可以平等安全地参与进来,才能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因此,安全性是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对普通百姓来讲,传统金融的门槛其实非常高。一是专业性门槛,很多老百姓被名词、术语等挡在金融行业之外;二是财富门槛,很多比较好的产品对用户资产有很高的门槛限制,普通老百姓常常望尘莫及。

  如今,互联网金融发展非常迅速,为普惠金融的实现提供了便利。相比过去,很多财富躺在银行、保险公司、基金、证券各种机构里,现在一些互联网公司则能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把潜在资产价值挖掘出来,提供给用户。

  不过,我认为现在的普惠金融还是不够普惠。只有让普通百姓对金融行业没有畏惧感,可以平等又安全地参与进来,才能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

  当然,要通过互联网来发展普惠金融,安全性是必须解决的大问题。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有接近8万家公司被黑客攻击,其中有2122家公司公开确认信息被窃取,银行、信用卡公司、医院、零售业、娱乐行业等巨头们都纷纷中招。360大数据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互联网金融的安全关注度处于第一位,即用户关心“我的账户、我的资金是否在‘裸奔’状态”,普通用户购买互联网金融产品则会担心平台本身能否活得更长。

  此外,平等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当前的金融服务依然存在高端化、精英化的倾向,这种倾向在理财端和资产端均有所体现。而中国的普通家庭普遍面临着“理财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许多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还是停留在对互联网渠道的利用上,对服务本身的创新还不够。

  对于发展普惠金融,我觉得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安全地连接人与金融,把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这也是最重要的着力点;二是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真正理解用户。

  前不久,10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国家层面对互联网金融进行“顶层设计”,不但将给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还将推动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化发展。360金融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普通百姓都能安全地参与金融生活。

  (本报记者 朱 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10 版)

(责编:王千原雪、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