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过去做“嫁衣” 如今做品牌

沈寅
2015年08月17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质造·广货网上行”活动,给很多长期做代工的企业带来了福音。

  拿郭老板来说,过去在自己开的实体店里卖一年,才卖出1万多双鞋子。如今,在活动中,3天在淘宝上就卖出了1.7万多双鞋子。

  郭老板的经历,清晰地展现了当下不少中国代工企业面临的困局与希望。

  由于长期做代工,处于产业链中的最低端,利润也很低廉,不少中国代工企业的生存空间正不断缩小,当劳动力成本日益高涨且居高不下时,他们面临的选择就只有两条路,一是搬迁去东南亚等更便宜的地方,一是摆脱代工地位,创造自己的品牌。

  有一些老板选择了搬迁,有不少老板则选择了创造品牌,获取更多利润。不过,创造自主品牌之路,是非常艰辛的。虽然品质依然如一,但没了外国品牌,需要花费高昂的代价建立实体渠道面对国内或者国外消费者。而且,在创立之初,自创品牌的知名度明显较低,实体店的销量非常寒酸。

  这正是很多中国代工企业的困局,长期以来,中国代工企业无法直接面对消费者,虽然拥有良好的品质,也无法建立自己的品牌,只能任人剥削,赚取着微薄的利润。

  幸运的是,类似广货网上行这样的活动,让众多代工企业牵手淘宝,迈出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升级之路。

  知名电商平台最大的价值在于可以灵活地让中国商家直接接触国内消费者甚至是海外消费者,并且能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营销、供应链、销售一揽子解决方案。像阿里的海外销售网站速卖通,就能通过有效聚集全球消费者碎片化需求,来帮助中国制造、国货品牌直接对接消费需求,定向爆发目标市场的消费力。

  同时,通过大型电商平台,消费者对于企业自创品牌的评价也可以飞速回馈给企业,企业也可以聚合消费者需求进行品类创新。

  通过电商平台的这些特性,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长期困扰中国代工企业的渠道瓶颈已经被突破了,中国优质的传统制造业基地有可能重新定位自己在外贸价值链上的位置。当然,要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的飞跃,还离不开企业老板的思维转型,从做贴牌代工到做自主品牌,中间差异多多,涉及设计、库存、营销等诸多环节。只有做好了这些细节,才能真正完成从“为他人做嫁衣”到“自主品牌腾飞”的艰难转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7日 10 版)

(责编:达昱岐、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