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资格许可瘦身必须要啃“硬骨头”

毛振华

2015年08月31日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格许可瘦身必须要啃“硬骨头”

  职业资格许可作为一种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行业从业人员的重要手段,从诞生之日起发挥的作用值得肯定。然而,面对职业资格许可呈现出的泛滥现状,甚至挂靠敛财,却不能本着将功抵过的心态泰然处之,应当在当前全国上下积极推进简政放权的机遇下顺势而为,大刀阔斧地推进资格许可瘦身,尤其是啃下几块“硬骨头”,让社会看到职业资格许可制度改革的曙光。

  全国外贸物流员、港口装卸工、农用运输车驾驶员……从8月10日国务院取消的多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看,有的早已过时不符合时代要求,有的根本没有设立的必要,有的则在其他许可中有所涵盖、没有必要单设。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多次决定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凸显中央改革的决心和力度。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类似职称英语、职称计算机等涉及成千上万人,饱受诟病却依然缺少改革动作的事项。

  这样的资格许可认定可能与从业者的职业技能和素养无关,却横刀立马在职称评定中,拦下了不少有专业素养的从业者。在媒体报道中,类似著名作家铁流为评副高职称考英语计算机连考12年未通过的荒唐故事不断上演。只有啃下这样的“硬骨头”,才能让更多人从职业资格许可制度改革中受益,才能真正重构人才考评体系,让真正有职业能力的人得到应有的回报。

  在某种程度上,职业资格许可代表着用之不竭的部门权力与利益,这也是“骨头”难啃的最主要原因。与一般行政审批改革相比,职业资格许可认定改革更具有迫切性,它就像割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一茬,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利益。也正是由于其利益属性,主管部门不愿意主动割舍,甚至会耍手段变通应对改革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类似岩土工程师、给排水工程师、一级建筑师、监理工程师等建筑领域的职业资格许可,尽管建筑行业主管部门设定的初衷是考核建筑企业资质,从而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但企业却走出“聘证”的变通之道。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主管部门对于企业资质和从业技术人员情况的资格审查漏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是监管前置、后置监管缺失的最明显表征。

  推进职业资格许可改革任重道远,既要突破部门利益的屏障,真正减轻广大从业人员的负担;又要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的妥善安排,落实到位。在当前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只有通过减少不必要的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充分释放生产力,才能让创新创业更具活力。

  有人担心,取消了职业资格许可会不会导致行业从业者良莠不齐。这种担心不无道理,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的取消不能“一刀切”,而是要建立在有法可依、真正必要的基础上,推进职业资格许可制度改革,必要的仍旧要保留,而且要进一步提高门槛,使职业资格许可制度切实发挥应有的人才筛选作用,而不是靠“题库”过关。

  与此同时,从业者能否适应行业要求还会得到市场化的检验,市场的考核标准比职业资格许可来得更直接、更有效,也更有利于人才的自然筛选。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