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夏季达沃斯聚焦大连普湾新区

本报记者 王金海
2015年09月1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照片为9日在大连开幕的夏季达沃斯会场。
  本报记者 王金海摄

  初秋辽南,满目葱茏,生机勃勃。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日至11日在辽宁大连举行,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的1700多位嘉宾共同探讨“描绘增长新蓝图”,关注在科技创新背景下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问题。同时,大连夏季达沃斯也把目光聚焦在大连普湾新区。

  “国家批准设立大连金普新区,使普湾新区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普湾新区正在把勇于担当、落实责任放到重要位置,采取系列措施力促经济企稳回升,提升产业层次,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大连普湾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周说。

  激发动力 释放活力

  2015年8月12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和大连市长肖盛峰带队,领导干部拉练检查普湾新区,看到基层一线干事火热创业的铿锵步履,蓄积新一轮发展浪潮的磅礴之势。在普湾新区三十里堡工业区,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大连融科储能装备有限公司,依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技术支撑,公司主要生产全钒液流电池成套设备,这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并网难题的关键,也是全国节能环保领域的标志性项目。

  “大连融科储能这个项目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能源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市场空间广阔,全力扶持企业加快发展。普湾新区做实做强做大产业园区,壮大产业规模和实力;大力提升乡镇经济实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动力,释放活力。”唐军说。

  同样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还有中铁铁龙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北亚(大连)国际食品交易中心,依托铁路冷藏集装箱,把国际冷鲜食品冷链物流做成普湾新区的支柱产业。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美国固特异普兰店工厂三期项目,几年来该项目多次增资,扩建提升产能,成立产品研发中心,目标是把普兰店工厂打造成亚洲最先进、世界一流的绿色轮胎工厂。领导干部拉练还参观了普湾新区大连三川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工业化住宅PC构件项目、兴隆大家庭商业综合体项目、铭湖国际观光牧场项目、环普兰店湾滨海景观带建设工程,普湾新区的大手笔城市建设成就令人赞叹不已。

  一企一策 以商招商

  大连普湾新区创新提出“一企一策”,帮助61家重点企业解决难题75项,协调解决68户企业项目验收历史遗留问题50多项。编印《项目管理程序手册》,成立项目审批协调工作队伍,建立企业基建环节托管服务制度,“一对一”帮落地企业解决建设环节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今年普湾新区为企业引进各类急需专业人才400多人,培训各类高技能人才848人,为9家企业提供院士专家对接服务。

  大连普湾新区重视“以商招商”,让“新媳妇”变“红娘”,招一个带一群。今年已有固特异、龙想催化剂、理工齐旺达等13个项目增资扩产,总投资42亿元。松木岛化工园区、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普兰店经济开发区等六大重点园区累计引进日立机械、百威啤酒、铭源石化、嘉盛新材料、瑞盈游艇、戴斯花园酒店等重大产业项目334个,总投资917亿元。

  普湾新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着力安排一批政府投资的要素性、功能性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大连新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兴隆大家庭、逸盛元五星级酒店主体竣工。大连职业教育基地建设有序推进,建设学校完成工程总量75%。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三院主体完成90%。渤海大道、金普城铁、国电新热电厂、十六号路跨海大桥、皮口港综合枢纽、CBD基础设施和环岛水系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初确定的198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已开复工110个,重点实施项目开复工率达到85%;12个大连市级重点实施项目开复工率达到83.3%。

  致富档案 富民惠民

  大连普湾新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普湾新区以炮台街道《致富档案》为样板,在全区24个乡镇254个村35万户家庭建立《民生档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实现干部沉下去、民情摸上来、服务有特色、互动常态化,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已建立的覆盖全区35万户家庭的“民生档案综合台账”基础上,普湾新区强化综合分析、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梳理出特殊家庭6973户,帮助解决吃、住、行等基本生活问题5958件,解决看病难、上学难、社会保障难等问题3207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98件。

  普湾新区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先后投入民生资金18.0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26万元和0.78万元,分别增长9.6%和8.1%。

  肖盛峰说:“普湾新区本着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活力的原则,优化组织结构,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复制国内外成功经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提质增效。普湾新区正在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新区现代化的支撑作用,加大旧城区改造力度,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难点问题,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的先行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0日 21 版)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