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品牌“走出去” 打通最后一公里(感言·特别策划·中国品牌好声音)

2015年09月24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东格兰仕集团总裁 梁昭贤

  中国品牌、中国创造正站上一个新的起点,“中国制造”要加快从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转变

  

  中国经济已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正是中国品牌、中国创造走出去的良机,尤其是大型制造企业应有自己的充分认识,并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经济新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过去中国制造主要以物美价廉扬名世界,30多年斗转星移,中国品牌、中国创造正站上一个新的起点:从过去的大进大出到今后的优进优出,过去粗放的超速发展正转向以绿色GDP为导向的稳中求进;创新驱动成为制造业生存、发展、领先的主线、主轴;“一带一路”等对外开放战略带来的国际化商机,提升“走出去”的水平和层次,引领“中国制造”加快从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品牌输出转变。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更需要中国品牌。但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迈进,让中国品牌打通走进世界的“最后一公里”却并非一蹴而就,甚至说道路可能还异常漫长曲折。我认为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品牌竞争,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深化“贴牌”与“代工”的内涵,要从过去“有订单就接”转型为提供标准化服务,以我为主,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化产能合作,让别人为我贴牌;第二个阶段是大力发展零售,直接与大零售商展开合作,包括当地的平台电商,必要时设立国外保税仓,提高业务开展的针对性,加快反应速度;第三个阶段是提升“委托设计”水平,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与海外合作伙伴开展战略合作,拓展品牌。

  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包括设备、技术研发、国际营销等方面;其次要引入国际一流设备,第一阵营用什么,我们就用什么;第三还要在欧美成立研发中心,及时吸收引进最新研发成果;在此基础上持续稳步的推进自主品牌。

  转型升级首先要实现生产的智能化与数字化,提升产品的质量效率;利用互联网工厂建立消费者平台、研发者平台、生产者平台、供应者平台,打造开放文化,实现生产者、研发者、供销者、消费者的无缝对接,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改变运营模式,打造新的竞争力;要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还必须要在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运营互联网化、品牌国际化等方向上全方位发力,坚决走出去,打通最后一公里,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李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4日 10 版)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