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重大项目落地难 审计出拳稳增长

赵婧

2015年10月09日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大项目落地难 审计出拳稳增长

  记者8日从审计署获悉,审计署8月对29个省份和29个中央部门、7个中央企业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后发现,审计的建设项目中有193个项目实施进度明显滞后,约占全部被审计项目的23.7%,涉及投资2868.62亿元。

  中国社科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稳增长形势非常紧迫,国务院部署稳增长政策落实审计,并写入促进审计完善的文件中,旨在了解国务院确定的政策在各个地方和部门的执行情况,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安排。”

  在国务院的部署下,审计系统今年全面启动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10月8日公布的8月稳增长审计结果显示,在铁路建设方面,截至8月底,已开工在建的333个项目中有99个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涉及年度投资计划1737.24亿元。水利建设方面,29个省份2015年度重大农业节水工程中央投资124.33亿元,截至7月底仅完成7.08亿元,投资完成率仅为5.69%,进展缓慢。公路建设方面,4个省的7个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因审批手续办理周期长、地方政府推动不力等尚未开工。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介绍道,在审计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工程申报立项的周期非常长,有些工程批复之后没能按时开工,开工之后推进的力度不足,进度比较慢,不能按期竣工,还有些工程竣工之后利用率不高。“所以我们在审计的过程中,把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作为稳增长跟踪审计的第一个重要内容,目的就是把这个引擎激活,使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效应能够得到及时发挥。”他表示。

(责编:孙博洋、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