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电子货币监管提上日程

2015年10月13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日首次把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定义为大宗商品,宣布将对比特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进行监管。时隔不久,因涉嫌利用比特币交易平台洗钱,CFTC就对名为特拉交易的一家比特币掉期交易平台进行了处罚。

  无独有偶,美国州银行监管者联席会近期也建议,将与电子货币有第三方交易或转移行为的公司,纳入州银行监管机构的职责范畴。尽管目前仍停留在建议阶段,但它将推进对电子货币经济活动监管的进程。

  监管层面态度上的变化,对于历经风雨的比特币市场带来的是双重影响。一方面,各种利用比特币进行违规炒作和投机洗钱的行为,将会逐渐迎来更加严厉的“多头监管”。实际上,与围绕比特币自身进行的交易相比,基于比特币开发的各类衍生产品和结构性产品的风险更大,这也是比特币被归为大宗商品管理的原因所在。另一方面,在规范的发展环境下,比特币也有可能逐渐摆脱“坏孩子”形象,演变成为一种现代金融产品组合的稳定选择。

  当前已经进入了“后比特币时代”,远离大起大落、大喜大悲,走向理性和规范,成为比特币发展的主流。事实上,比特币的创新价值更多体现为其背后的区块链(block chain)技术。这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过去10分钟内所有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数据区块。区块链提供了一种去中心化尝试,对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业,提供了一种重新建立信息验证、信用构筑的途径。该技术近期愈来愈受到传统金融业的重视。例如,据欧洲银行业协会(EBA)的最新报告称,区块链技术具有降低成本,提高产品供应以及提高速度的潜力。

  虽然有人认为比特币及其区块链技术还不够稳定,但也无法忽视其对于支付带来的革命性变化。究其根源,是互联网和新技术发展带来了分布式支付清算机制的拓展,进而可能推动分布式金融交易创新。即便是相对“稳重”的美联储,在2015年初也发布报告称,要创造条件,便利金融机构间公共IP网络的直接清算,因为这更有可能降低成本。

  在“后比特币时代”,虽然诸多虚拟货币都没有距离真正的货币属性更近,但在相对稳健的发展路径上,通过对以支付清算为核心的货币功能发掘,却有助于探索真正的电子货币创新。不过,创新的脚步后面要有紧跟而来的监管。(杨涛)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3日 22 版)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