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现场工作将全面展开

2015年10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杨曦)据国家统计局消息,我国将在2015年11月1日零时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这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全国近500万个家庭, 1400多万人。

10月15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会同北京市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1%人口抽样调查宣传启动仪式。

据了解,10月16日至10月31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调查员将会持证入户进行摸底,对本户的人口基本情况进行了解,调查对象在摸底时可以选择不同的调查方式,一是由调查员入户登记,二是通过网络自行填写调查表。11月1日至15日,调查员将入户进行登记,选择网络填报的调查对象要在11月7日前登陆国家统计局网站进行填报,到时未完成填报的,调查员将于11月8日起入户进行补登。

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机构和调查人员将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对在调查中知悉的调查对象资料予以保密。同时,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严格限定用于1%人口抽样调查目的,不得作为对调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启动仪式中表示,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离不开广大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每一位调查对象积极配合,参与调查工作,真实提供调查信息,将直接关系到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对于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全体调查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对调查对象提供的信息予以保密,尽职尽责,求真务实,圆满完成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在启动仪式现场,百名调查员代表集体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依法履行调查职责,保质保量地完成入户登记工作。会后,与会领导及调查员一起向在场群众发放了有关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材料。

建国以来,我国已成功地进行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三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为国家科学制定人口政策,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的人口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组织开展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摸清2010年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