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辉煌“十二五”)

2015年10月16日02: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十场报告举行

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赵永新)15下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十场报告,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就作报告。

万钢部长在报告中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事业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整体水平加速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阶段迈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基础研究领域,涌现了量子调控、中微子震荡、90α热休克蛋白、ciPS干细胞等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我国科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在战略高技术领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北斗导航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利器。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方面,高铁、4G移动通讯、核电、电动汽车、特高压输变电、杂交水稻等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科技创新为经济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在科技体制管理改革方面,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国家自主示范区和高新区成为区域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报告会由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首都高校师生约1000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报道)

“十二五”期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投资

消费成经济增长主动力

本报记者 杜海涛 王珂

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北固安牛驼镇王龙村农民邢敏没闲着。作为京东电商的乡村推广员,他每天帮左邻右舍学习上网,在京东网选购各种商品。

被电商点燃的农村消费,是新常态下我国消费领域的新亮点之一。“十二五”期间,随着扩大消费各项政策落地,消费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1—2014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为60%。

钱袋子越来越鼓,老百姓更“能消费”。“十二五”期间,虽然GDP增速放缓,但居民收入一路走高。2011—2014年,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分别增长7.9%、10.1%。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收入增速不仅跑赢CPI,更跑赢了GDP。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初次分配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保障网越来越密,老百姓更“敢消费”。“十二五”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的真金白银大幅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年提高。2014年,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17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保障房建设全面推开,更多人圆了安居梦。

新产品层出不穷,老百姓更“愿消费”。现今,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一款“为你而生”的手机、一趟“私人订制”的旅游、一套“专属设计”的服装……放眼消费市场,中国“智造”正在崛起,创新、创意产品遍地开花,带动大众消费稳步上升,服务需求保持旺盛。同时,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在食品领域,新的《食品安全法》10月正式实施,“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增强了食品消费信心。

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推动消费升级、优化市场环境提升用户体验,中国消费市场将迸发出更强活力,为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注入新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02 版)

相关新闻:

 

(责编:白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