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河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再撑“保障伞”

2015年10月16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5月,河南省镇平县患者王德兵被诊断为严重心脏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在病房里,一想到巨额的手术费,他的心头就像压了块石头。

  然而,等到出院结账时,他心头的石头一下子落地了。此次住院13天,费用共计369759元,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以封顶线报销20万元后,剩余医疗费用又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再次报销了71918元,本人仅承担医疗费用97841元。

  自2014年10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制度。2015年1月1日,河南启动全省范围内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截至目前,河南农村患者参合率达到99.12%,城镇居民参保率超过9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

  对于河南城乡居民来说,如果经过基本医疗保障和大病保险的“封顶线”双重保障,最高报销费用可达50万元。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认为,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为百姓健康又撑起一把“保障伞”。

  筹资避免“穷帮富”

  为了提升大病保险的保障力度,避免“穷帮富”,以新农合大病保险为例,河南实行了省级统筹、差异化筹资。

  所谓省级统筹,就是以省为单位筹集、管理和使用大病保险资金。“以省为单位筹集基金,资金量大,抗风险能力、受益范围、运行效率大大提高。”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农村卫生管理处负责人王耀平说。

  河南着力推进补偿政策、保障范围、结算平台、保障年度的统一,即全省统一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补偿比例和封顶线;统一规定保障范围为参合人员在参合年度内住院累计发生的合规自付医疗费用;在省级新农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统一办理大病保险业务;新农合大病保险年度与新农合基本医疗运行年度相一致,即自每年的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差异化筹资,就是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筹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人均多筹点资金。”王耀平说。2015年河南新农合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上涨,分别为人均24元、22元和20元3个档次;城镇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分别为26元、24元和22元3个档次。“仅仅是一两元的筹资差距,集中起来却有数百万元,带来的效果不可低估。”

  即时结报“直通车”

  商丘市睢阳区农民朱慧芳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她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两个月,共花费27.8万余元。整个治疗过程中,她只需交付自己承担的9万多元费用,不需要先行垫付其他费用。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各住院收费窗口都为患者进行基本医疗报销;系统提示患者有大病保险补偿时,收费员为患者打印大病保险补偿单,并进行直补;发现大病保险补偿异常或患者有疑问时,由信息中心和医保办负责解决。

  目前,河南各地新农合经办机构和中标商业保险公司服务网点合署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中,县一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为了方便在外省看病的人群,要求一个房间内能够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大病保险两项服务。

  定额补偿“一口价”

  为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有序分级就诊,河南省首批筛选25个常见病种实行定额补偿,包括老年性白内障、子宫平滑肌瘤、阑尾炎、剖宫产等,均限于手术治疗。“定额补偿就是‘一口价’。患者无论是在乡镇卫生院还是去省级大医院就诊,报销钱数都一样。”王耀平说。

  这意味着,凡属于该政策范围内的常见病种,患者在县、乡就诊,比去大医院就诊自付费用要少得多。

  根据规定,定额病种患者如果在省、市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的,其自付部分医疗费用不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凡新农合患者非正常转诊的,患者报销比例由以往的降低10%变为降低20%。“用经济手段抑制小病大治,有利于保证新农合基金的安全和促进理性就医,这也是推动双向转诊的一个有力举措。”王耀平说。(本报记者 白剑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6日 09 版)

(责编:张文婷、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