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

2015年10月17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目标

  生态环保 力度空前成效显(数说“十二五”)

  本报记者 寇江泽

  金秋,正是北京一年最好的时节。蓝天辽阔、白云悠悠的景象,时常可见。

  “这段时间,北京的空气真不错,久违的蓝天白云又看到了。能明显感觉到这几年空气越来越好,今年比去年又好了不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的张新海老人说。

  环境保护部刚刚发布的9月份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印证了张新海的感受:9月份,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73.3%、PM2.5月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

  北京市空气质量逐年提升,是我国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保护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为重点,向污染宣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以新修订并施行的《环境保护法》为标志,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取得明显进展。2013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总计706件,超过以往10年总和;2014年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2180件,是上年的3倍。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作出顶层设计,明确构建由8项制度构成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四项主要污染物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2014年,全国5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1/5。2014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1.1%。“十二五”前4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下降36%、单位工业增加值氨氮排放强度下降40%;全国单位GDP能耗连年下降,累计下降13.4%。

  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147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14.8%,高于12.7%的世界平均水平,85%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大熊猫,已从“濒危”物种降为“易危”物种,国内有40多种哺乳动物由“极度濒危”降至“濒危”,或由“濒危”降至“易危”。

  全国已有福建、浙江、辽宁、天津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开展生态市县建设,已有92个市、县(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建成4596个生态乡镇。

  “‘十二五’期间,中国环境保护力度前所未有、全球罕见,量大面广的治污设施建设初步完成,污染治理初见成效,跨过污染形势最严峻的历史时期,正处于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的关键阶段。”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说,“十三五”期间,要在“十二五”基础上,积小胜为大胜,希望长期制约环境保护的一些机制、体制问题得到解决,“治本”工作有长足进展,让公众有切切实实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四川广元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农民兰培明

  浇地用上太阳能(我的“十二五”)

  本报记者 张文采访整理

  老汉我今年72,种了一辈子地,还是舍不得撂锄头。

  早些年,我们靠天吃饭,遇到旱天缺水,就只能干瞪眼。后来,从人力挑水,到水泵抽水,再到如今用上太阳能提灌,灌溉方法越来越高级。尤其是太阳能提灌——几十块板子晒着太阳,就能帮忙抽水?活到这把年纪,我总算是开了眼界。

  往年遇到干旱,只能栽旱秧。旱秧产量少,每亩也就四五百斤。有勤快的庄稼人走5里多山路去河边挑水,等几亩地浇上一遍水,人的肩头也被挑水担子压得乌青发肿了。

  有村民想建蓄水池,但我们村穷,实在拿不出什么钱来。2012年底,区里和乡镇领导来村里考察,在村民大会上说,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建设非常重视,区里加大水利专项资金投入,镇上各村都在规划水渠,很快就拨款下来。村民们都拍掌叫好,中央的政策真是及时雨!

  不久,钱就拨了下来,施工队一进村,村里人纷纷投工投劳……大家都说,咱可不能光享现成的。不到小半年,水渠就建成了,哗哗的水流到田头。

  后来听村里后生们说,水渠的水,是靠设在河边的柴油发电机和离心泵抽上来的,我们村地势高,花费可不小。村里的会计告诉我,水从水渠流进农田的过程中还会大量蒸发、渗漏,加上发电机和离心泵的损耗,一亩地的灌溉成本就要90元!虽然这钱是村集体出,但听着也让人心疼啊!

  去年,有几位技术人员模样的年轻人来村里调研,住了一个多礼拜,天天在水渠边忙活着……村支书告诉我们,区里正在开展“强村行动”,要继续改善各村的基础设施,通村的水渠肯定会再翻修改造。果然,不久新的项目又动工了:水渠被改造成防渗渠道,村里的渠网也修得更加密集了。村支书说,水渠一改造,灌溉的成本能省下一半。

  今年初,区里派的技术人员又进了村,先是四处考察选址,然后又拉来好多蓝色的板子在村口搭建起来。当时我们都围着看,心想这是什么高级货?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说这是要修太阳能提灌站,平时发电抽水蓄水,旱时就放水灌溉。

  单靠晒太阳怎么发电呢?但提灌站修好后,30多块蓝色的板子在阳光下照着,抽水机就开始轰隆隆地抽水,大家顿时心服口服。村二、三组的500多亩农田全靠太阳能提灌站抽水,水稻亩产有1200多斤、灌溉成本只有10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7日 06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