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015胡润女富豪榜出炉 周群飞500亿身家成女首富

刘慎良

2015年10月20日18: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胡润女富豪榜出炉 周群飞500亿身家成女首富

  45岁的“大黑马”周群飞以50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届“女首富”,这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诞生的第四位女首富,周群飞同时也成为今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今年3月,周群飞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次日开盘后股价大涨,涨幅达到43.5%,周群飞一夜之间晋升百亿富豪之列。蓝思科技主要制造触摸屏,苹果、三星以及华为是其主要的客户。北京“地产女王”74岁的陈丽华以财富495亿元稳居第二;去年女首富、34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05亿元退居第三。

  从行业看,地产和金融投资仍旧是中国女企业家从事最多的前两大行业,分别占25%和15%。从地域分析,北京和深圳最受中国女企业家欢迎,分别有10位上榜女富豪;其次仍然是上海以5位排名第三。只有3位女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在大陆以外,而都在香港。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有5位。白手起家女富豪中,粤商也最多。胡润表示:“粤商女企业家不仅在中国是第一,在全球也是第一。”

  上榜女富豪平均年龄46岁,比去年小2岁,而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8岁。属蛇和属猴的表现较好,其中,属蛇的女富豪最多,有5位;却没有属鼠的女富豪。

  此外,73位女企业家登上十亿美金门槛的《2015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其中49位来自中国,占67%。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要学女企业家精神必须要去了解中国女企业家。”

  新闻内存

  女首富的变迁之路

  2006年,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财富270亿元。当时张茵的玖龙纸业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她拥有72%的股份。玖龙纸业在IPO时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张茵出生在黑龙江,公开消息称,她通过废纸回收再生产问鼎首富。

  2007年,年仅26岁的碧桂园接班人杨惠妍以高达1300亿元当选首富,榜单显示出富豪们的财富一年来快速增长,胡润将其中重要原因归功于当时火爆的股市。

  2011年,从重庆起家的47岁的女老板吴亚军及其家族,首次以财富420亿元进入胡榜前十名,排名第七。作为龙湖地产的创始人,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财富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女首富。

  另据了解,2006年胡润首次发布女富豪榜,诞生了第一位中国女首富张茵;十年后的今天,周群飞的出现首次打破了张、杨、吴的夺冠规律。

(责编: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