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湖北当阳市山星养鸡合作社理事长付锐利

绿色鸡蛋网上卖(辉煌“十二五” 喜看新成就·我的“十二五”)

本报记者 付 文采访整理
2015年10月21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这人没啥大本事,就是会养鸡。前些年,我依靠自己的土方法喂养土鸡、麻黄鸡,在十里八乡渐渐有了些小名气。但时间长了,总是感觉养殖面临发展瓶颈。

  2008年,我到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创业技能培训,学习农村专业合作社知识。经过学习,我才明白,要从“养鸡能手”成为“养鸡专家”,除了改进养殖技术,还需要引进品种、扩大养殖规模,这样才能把养鸡产业做大做强。

  2010年6月,我花2万元引进了山东莱芜的黑鸡。这些年,大伙儿健康意识增强,都讲究吃绿色食品。为提高鸡蛋品质,我又和当阳一家黄粉虫生产基地联系,给黑鸡提供蛋白饲料,为市场提供真正的绿色优质鸡蛋。

  我自己的家庭农场,是种养结合型农场,鸡都养在果园里。鸡粪为果树提供了农家肥,让果树不打农药都长得旺。这样环境里,下的蛋、结的果都是货真价实的绿色产品!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我牵头成立了当阳市山星养鸡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周边113户农民养殖黑鸡致富。然而让我烦恼的是,虽然农家土鸡蛋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但受地理位置限制,我们的产品主要还是在本地市场销售。尤其是养殖规模扩大后,绿色优质鸡蛋从过去的“香饽饽”变成了“滞销货”。

  正当我发愁时,市农业局安排我参加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这个培训是让我们学用互联网卖土特产,让山货走出山门。老师们跟我说,通过网络上开店,农民和消费者直接对接,减掉了中间环节;农民获利更多,消费者也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山货,一举两得。

  办法虽好,可我从没摸过电脑,这网店可咋开呢?了解到我的难处后,当阳农业110服务中心主动帮忙,既给我设计网页,又教我怎么和买家沟通。去年9月21日,我的网店终于开起来了。

  由于我卖的是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产品供不应求,网店的好评率达到了98%。今年到现在,网店仅绿色优质鸡蛋就卖了8万多元。我真没想到,动动鼠标就有这么大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1日 03 版)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