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胞集团与英国皇家基金会共设公益基金

中国企业“走出去”文化融合促落地生根

刘益广
2015年10月2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三胞集团在肯辛顿宫与英国皇家基金会签订备忘录,加入野生动物联盟。
  资料图片

  伦敦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官邸肯辛顿宫,中国民营企业家、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与威廉王子发起的野生动物保护基金项目,在这里正式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三胞集团在中英文化交流年取得的又一“民间外交”硕果。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走出去”之后如何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三胞集团以文化共融的方式赢得当地社会认同的做法,值得借鉴。

  零售出海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三胞集团是一家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多元化协同发展的民营企业,旗下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A股上市公司和乐语通讯、拉手网、美西时尚等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并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零售”“互联网+大养老”。

  三胞集团积极响应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决定先行一步“走出去”并购海外行业领先企业。

  2014年,三胞集团先后并购了美国最大的新奇特连锁布鲁克斯通、以色列最大的养老服务公司娜塔丽,集团控股的南京新百并购了拥有166年历史的英国第三大百货连锁福来莎百货。

  通过并购行业领先企业引进其先进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成为三胞集团转型升级的捷径。袁亚非介绍,南京新百并购英国百年老店福来莎百货后正在引进福来莎百货成熟的运营模式和供应链系统。

  袁亚非认为,三胞集团具备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意识和能力。过去100年间,一些欧美零售巨头在全世界的扩张,不仅促进了欧美制造业产品的全球化,而且推动了欧美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球化。而现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也面临着类似的发展机遇,“走出去”不仅可以加速国内零售业的转型,还将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三胞集团正在将国内民用无人机、家用机器人等引进美国布鲁克斯通,通过遍布全美的300多家门店推广“中国制造”。中国特色的丝绸服饰也将通过英国福来莎百货的60多家门店进入英国市场。

  协同互补实现合作企业携手共赢

  并购海外企业的中国企业家往往希望以“中国化”的方式去融合对方,袁亚非则独树一帜地提出,中外企业合作的切入点是“协同”而非“融合”。在袁亚非看来,融合需要大量时间,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快慢决生死”,快速实现不同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最好的办法就是“协同”,包括数据与数据的协同、产业链与产业链的协同、方法论与方法论的协同。

  袁亚非说,南京新百收购福来莎百货后,新百通过引进福来莎百货的运营模式和供应链系统实现向现代百货的转型,而福来莎百货也将通过新百的渠道,快速进军中国市场。

  协同和互补,更容易实现国内外企业的携手共赢。以福来莎百货为例,袁亚非说,海外百货很想打开中国市场,却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南京新百收购福来莎百货后,就实现了优势互补,新百通过引进福来莎百货的运营模式和供应链系统实现向现代百货的转型,而福来莎百货也将通过新百的渠道,把更多国际品牌引入中国,快速进军中国市场。

  事实上,福来莎百货在换了中国东家后,已经焕发出新的活力,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和利润增长连续打破其历史纪录;今年上半财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6.5%,领先英国的整体经济增速以及其它的竞争对手。“我们没有裁员,也没有派一个中国人去管理,新招的也都是英国人。”袁亚非说,因为给了经营团队很好的激励机制,而且换了股东后,员工士气高涨,所以业绩不断地刷新纪录。“我也跟他们说,跟着中国人,打破纪录是常态。”

  虽然不强求融合,但袁亚非强调,“在对国外企业的管理上,我们也要有文化自信——正确的事情都是相通的。”三胞集团有一项坚持了十几年的“三省”制度,要求员工定期书面检讨自己工作和思想的得失。三胞集团在其海外并购企业以自愿方式推行这一源于中国古老文化“吾日三省吾身”的制度,国外企业所有高管都主动向中国总部提交“三省”报告。

  融入当地文化中国企业走得更好

  在南京新百并购了福来莎百货之后,袁亚非经常半开玩笑地说道:“我在英国的知名度,比在中国高。”此言非虚。

  福来莎百货承载着很多英国人包括皇室成员的记忆,收购福来莎百货后,作为南京新百的实际控制人,袁亚非的名字开始被英国人熟悉。之后,“三胞集团”和“袁亚非”频频出现在英国媒体上。2014年底,英国时尚零售业专业杂志《服装商》将袁亚非评为“英国时尚零售界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排名第59位。2015年4月23日,袁亚非出席福来莎百货全球供应商大会,面对上千家供应商发表了一场长达18分钟的演讲,特别是其中极具感染力的英文的演讲部分,让世界再次认识了这位中国民营企业家。

  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作为在英投资的中国企业,三胞集团与英国的交往更加密切。最为英国人所津津乐道的,则是袁亚非与威廉王子共同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基金这一话题。

  据介绍,共设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是英国皇家基金会首度以对外合作的方式开展公益活动,而选择中国伙伴则是威廉王子今年3月首次访华的成果。

  3月2日下午,威廉王子出席在上海举办的“创意英伦”盛典活动,并会见了袁亚非,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威廉王子对福来莎百货被收购后销售业绩和利润增长打破成立165年来的增长纪录,表示高度赞赏。双方还把话题延展到了慈善公益事业上,威廉王子邀请袁亚非一同前往西双版纳探访野生大象,这是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家。

  短暂的云南之行中,基于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共识和愿景,威廉王子和袁亚非提出了共同设立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的构想。此后,双方展开密切沟通,积极推动基金的落地事宜,终于在金秋十月结出硕果——10月21日,野生动物保护基金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正式签订。目前已确定的第一期合作项目,将在非洲博茨瓦纳和肯尼亚设立两个野生动物保护观测站和培训中心,为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提供培训与技术支持,同时提升保护区的信息化水平,从而进一步加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的能力建设。

  该基金的设立让三胞集团极大地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好感和尊重;以公益活动的方式融入当地文化,无疑将让三胞集团“走出去”的路更加开阔。

  “三胞集团要做有责任的企业,要积极主动地承担更多的公益责任。我们在业务国际化的同时,也注重公益国际化。因为我们相信,有实力的企业拥有现在,有责任的企业拥有未来。”袁亚非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2日 14 版)
(责编:孙博洋、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