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6.9%的经济增长是发展规律与阶段特征的客观反映

肖  潇
2015年10月26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较一季度与上半年水平略有回落,但通过深入分析不难发现,实现这样的增长水平,不仅符合经济运行基本规律,也符合市场预期,是经济合理区间内的适度调整,是新旧动力转换中必然经历的过程。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能够实现如此水平的增长更是不易。我们应看到,我国经济的基本面短期仍然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加速酝酿形成,改革红利正在不断积累释放,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仍然有把握实现。

  一、在全球经济减速中实现6.9%实属不易

  我国第三季度实现6.9%的增长,是在全球经济减速下实现的,是在国内经济三期叠加与国内外条件变化相互交织中实现的。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大宗商品价格震荡、美国加息预期渐浓、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对我国出口产生了较大的负面作用,对经济增长形成主要的负向效应。我国一方面妥善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稳增长,另一方面又在加速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供给面需求面协同支撑,同时要克服行业间地区间持续分化对经济增长产生干扰影响,因此能够取得与全年7%的预定目标基本一致的增长是十分不易的。尤其是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显示我国经济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

  二、7%的目标并不意味着经济增速不能低于7%

  一国经济增长的加速减速属于正常现象,是自身适度调整,不能只加不减,也不能只减不加,6.9%的增长显然保持在7%左右的中高速合理区间,是增长速度的合理波动。近期市场与国内外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经济处于6.8%—7%的增长区间,说明实际增长也明显符合预期。当前,保持合理的就业水平是我国宏观调控的锚定物。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因此更无需担忧经济减速而采取“大干快上”的措施盲目追求7%的增长,而是要保持定力,遵循规律,采取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的措施不断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自2014年以来,经济增长呈现平稳的基本特征,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6.9%—7.4%的增长区间,没有出现大起大落。这不仅说明我国经济抵御风险、自我调整的能力增强,还表明未来经济增长正在蓄势待发,动能在不断孕育之中。

  三、我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全球经济弱势复苏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虽较前几年有所回落,但仍居世界前列,2014年较世界平均增速高出3.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也普遍高于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国家。在GDP达到如此体量下实现的经济增长,每增加一个百分点,所代表的意义也与过去任何一个时期大不相同。另一方面,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大约为27.8%,居全球首位。

  四、经济增长中的亮点更值得关注

  一是结构优化调整。相比于工业的低位徘徊,服务业增长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首次突破50%大关。而从工业内部结构看,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14.4万辆和1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

  二是投资环境持续改观。基础设施投资的“稳定器”效应持续发挥,依照进度计划执行的各类棚户区、铁路、机场、管网等着力补短板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将在未来几个月对稳增长起到突出作用。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正在不断加快,到位资金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增速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三是消费在持续优化中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消费较今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投资性”“住房类”消费需求,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带来的新型消费需求增长较快。1—9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尤其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3.6%,显示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同时,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步伐也在协调推进。

  五、先行指标显示经济短期趋好

  9月制造业PMI等先行指标出现好转,结束了此前3个月的回落势头,其中反映供给面的生产指数与反映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提高。加之服务业PMI保持扩张区间,将对未来经济增长形成重要支撑。从信贷情况看,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99万亿元,同比多增1.35万亿元,资金面的回暖将进一步利好实体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股市回落带来的金融行业减速压力。从房地产销售情况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今年以来增速逐月加快,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收窄,也对房地产投资、房地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恢复性增长形成利好因素。

  六、未来经济发展的动能正在积蓄

  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措施的扎实推进,市场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动能加速形成。

  一是在前期稳外贸与减税降费措施的带动下,我国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保持正增长,占出口总值达到59.2%。同时,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占比达到36.5%,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由于民营企业具备适应性强、决策迅速等特点,前三季度实现出口增长2.5%,好于整体出口水平。

  二是受双创四众、简政放权以及商事制度改革的积极作用,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更加明确,市场活力与创新热情持续迸发。前三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1065.5万户,同比增长15.8%,增速超过上半年。同期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21.7%,共授权三种专利数量同比增长25.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46%。

  三是关系社会民生领域的就业仍比较充分,居民收入积蓄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我国新增就业106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7%,不仅快于同期GDP,也较自身上半年增速略有加快,这将进一步支撑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持续升级。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