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逾八成上市煤企利润负增长 中国神华撑起行业账面

2015年11月02日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八成上市煤企利润负增长 中国神华撑起行业账面

  随着2015年三季报披露完毕,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浮出水面。今年前三季度,3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6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占总数的94%;32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占总数的84%。一系列数据反映出,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不断探底,煤炭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堪忧。

  业内人士表示,第四季度为煤炭行业传统需求旺季,但从上周大秦线检修以来,港口库存不降反升,反映了需求的极度低迷,目前港口和电厂的存煤水平都较高,其中秦港存煤10月21日仍达到738 万吨,而电厂也有28天的存煤天数,预计库存下降后煤价才存在上涨的可能性。总体来看,受煤炭、火电需求等不明朗因素影响,第四季度煤炭价格仍不容乐观。

  煤炭龙头撑起行业账面

  几乎是仰仗中国神华的“一己之力”,38家煤炭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总和才勉强达到了70.5亿元,排在第一位的中国神华一骑绝尘,净利润为165.6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兖州煤业,净利润为13.8亿元。此外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排名靠前的公司还包括,永泰能源、露天煤业、西山煤电和阳泉煤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3亿元、3.2亿元、3.0亿元和2.7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约33%、-18%、-11%和-47%。

  亏损较为严重的公司包括:陕西煤业、中煤能源、平煤股份和国投新集,亏损额分别为18.1 亿元、16.7亿元、13.3亿元和12.9 亿元。

  3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6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32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34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率为负,33家营业成本增长率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发布的三季报来看,煤企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10月27日晚间,中煤能源发布了2015年三季度报告。报告称,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66亿元,同比大降352.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3元/股。

  根据三季报,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煤炭业务收入316.42亿元,比上年同期428.42亿元减少112亿元;煤炭业务成本217.74亿元,比上年同期283.98亿元减少66.24亿元;煤炭业务毛利98.68亿元,比上年同期144.44亿元减少45.76亿元。

  对此,中煤能源表示,2015年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行业延续了深度调整态势,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持续亏损。

  而神华方面,根据其在10月23日晚间发布三季报中显示,公司2015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1314.46亿元,同比下降31.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55亿元,同比下降44.1%;基本每股收益0.832元。

  中国神华称,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以及利润的下滑,主要原因是煤炭、电力的销售量及价格下降。三季报还显示,公司15年三季度销售原煤278.9百万吨,同比下降18.3%,销售加权平均价下跌14.9%至301.3元/吨,煤炭业务收入(未抵消)同比下降35%,此为公司业绩大幅度下降之主因。而公司电力业务受益于原煤成本下降,三季度平均售电成本同比下降8.6%,较售价5.9%的跌幅要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煤价下跌,中国神华计划以54亿元现金收购神华集团持有宁夏发电、徐州发电100%股权和舟山发电51%股权,进一步推行煤电一体化战略。

  神华证实副总裁王品刚去世

  10月30日早间,中国神华突然发布紧急公告称,“董事会获悉,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先生于2015年10月29日去世,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因为公告对于网上盛传的“跳楼”死因没有作出回应,结合此前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在对神华集团进行专项巡视中,已有四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而组织调查,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事件或与“反腐”有关。

  去年年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神华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期间及之后,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的多位管理层纷纷因违纪违法被调查,在随后神华开展的内部巡视中共处理2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人,对25个基层党组织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证券日报》记者欲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更多的关于王品刚去世的细节,然而得到的答复只是“我们也是从公告得知王总去世的消息的,事情比较敏感,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照旧”。

  资料显示,王品刚,1961年生,双学士,现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曾任元宝山发电厂运行分厂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厂长助理、副厂长;绥中发电厂筹建处副主任兼总工程师;绥中发电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北京国华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发电营运部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去世之前担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截至发稿时,记者登录神华集团官网发现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一栏,已经隐去王品刚的名字。此前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品刚的排位居于高级副总裁的第四位。来源:证券日报

(责编:周素雅、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