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多国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美好前景

2015年11月0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愿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框架内,加强两国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产能和投资贸易合作,为新形势下中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6日在越南国会发表的演讲,让人们看到中越合作的一幅宏伟蓝图。

  “‘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习近平主席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的演讲,让人们领略到中国周边外交生机盎然的景象。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今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公布后,沿线国家更是给予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习近平本次越南、新加坡之行,进一步让“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共同发展的意愿和行动。

  为中越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越两国经济关联度大、互补性强,利益融合日益紧密。”习近平对中越两国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面对的相似机遇和挑战透视深入,强调了两国在新形势下推动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中越的合作景象是令人振奋的。两国成立了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等多个合作机制,推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国连续11年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越南成为中国在东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有望提前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300万人次,每周往返于中越之间的航班达71个。

  在中越连绵1000多公里的边界线上,边民们和睦相处、互通有无,处处都是一片和谐景象。河口—老街、凭祥—谅山两口岸每天进出边民过万人,来往货车上千辆。东兴—芒街口岸的边贸互市车来船往,人头攒动。据东兴负责口岸互市交易的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在这里结算的边贸金额达2000万元人民币,北仑河对岸一座座崭新的漂亮小楼无声地展示着边贸带来的繁荣。

  “越方赞同保持两党两国高层和各级别密切交往,推动双边贸易可持续增长,推进‘两廊一圈’和‘一带一路’发展合作,欢迎中方加大对越南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领域投资。”“越方赞同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为中国企业来越投资经营提供便利条件,双方可以认真研究实施口岸便利措施。”中方的倡议得到了越方积极响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总理阮晋勇一致表示了赞同。

  中越发展互为机遇,“一带一路”握手“两廊一圈”,将为中越两国和两国企业带来互利共赢的巨大机遇,也将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互联互通建设为新时期的共同发展注入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倡议,更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

  越南是东盟重要成员,是东盟10国中经济保持较快增速的国家。新加坡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有效对接,国际产能合作、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等重大务实合作规划被摆上日程,将为中新、中越进一步深挖彼此间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创造历史性机遇。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将推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活动。新加坡商界和政府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充分利用新加坡的区位优势,扩大与东南亚、南亚地区与国际间的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真诚说道。

  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认为,印尼的“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发展战略形成协同效应,将产生巨大的成果。“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已在印尼全面展开,一系列的基建、产能合作大项目不仅将带来可观的就业和税收,更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说,“一带一路”能通过增进欧亚地区的互联互通,盘活区域资源,激发经济活力,从而创造更多机遇,其发展成果也将惠及沿线国家的人民,前景光明。

  当前世界仍面临经济挑战与风险,南北经济不平衡、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成为发展的瓶颈。加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将为新时期各国的共同发展注入增长动力,满足实现增长的需要。人们相信,“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同各国共同打造的公共产品,势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发展战略相互对接成为共同发展的潮流

  “两年前,我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设想。这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习近平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

  国际社会共同看到,“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完成战略规划,进入建设阶段。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参与的态度,中国同很多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已经签署,丝路基金已经着手实施具体项目,一批多边或双边大项目合作正稳步推进。

  在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为“光明之路”经济战略打开机遇之门;在俄罗斯,它为“欧亚经济联盟”插上腾飞的翅膀;在蒙古国,它为“草原之路”倡议注入无穷的能量;在印尼,它为“海洋强国”战略吹响远航的号角;在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已收获累累硕果……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巴基斯坦各地区都希望走廊从自家门前经过,一度因为线路规划发生争执。“在巴基斯坦,每个地区都会举起手说,我也想让这条路穿过我们的区域。”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认为,这正是因为看到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应。

  白俄罗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连接西欧与东方、黑海沿岸与波罗的海沿岸。白俄罗斯外交部亚洲、大洋洲事务司司长格林科维奇看到,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参与者,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良多。

  对于“一带一路”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习近平主席刚刚访问过的英国深有体会。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科尔斯说,“一带一路”与英国的“北部经济引擎”有着对接和交汇之处,可以助力英国北部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使“北部经济引擎”落到实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俄罗斯积极响应并将建设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与之对接,形成了更加全方位的互利共赢格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如何在两国战略对接背景下,挖掘俄经济增长潜力已成为俄各界热议的话题。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兼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互利共赢的战略,不仅将帮助越南等周边邻国发展基础交通设施,而且会促进中越乃至更多周边邻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目前最大的任务是调整经济结构,改善目前经济极为依赖能源的现状,在世界所有国家中,只有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帮助哈萨克斯坦进行相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提供了更多机遇。

  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凝聚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多,一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日渐呈现,通向各国人民共享美好生活的光明前景。

  (本报北京、河内、新加坡、雅加达、伊斯兰堡、莫斯科、伦敦、阿拉木图、布鲁塞尔11月7日电 记者孟祥麟、杜一菲、刘刚、俞懿春、庄雪雅、杨迅、陈效卫、林雪丹、黄培昭、谢亚宏、张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8日 06 版)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