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十三五”首纳互联网金融 信托转型如何触网

2015年11月09日13:0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五”首纳互联网金融 信托转型如何触网

  【核心提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于11月3日正式发布。其中,《建议》的第三节中提到,“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具体在“构建发展新体制”中的表述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中央五年规划的消息一出,便引发了行业人士的关注和热议。

  位列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管理着超过15万亿资产规模的信托行业,在金融体制改革体系下的泛资管时代,如何“触网”以实现转型升级?记者日前对话国内规模最大的信托行业学术研究机构——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陶斐斐博士,求解信托“触网”!

  陶斐斐认为,如何正确认识互联网金融,认识互联网金融对金融机构特别是对信托公司的冲击和影响,认识互联网金融带给信托的机遇,以及在目前信托公司加快转型下的机遇,是我们需要直面的问题。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类金融活动和金融关系!

  互联网金融涵盖所有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各类金融活动及金融关系,属于一种新兴的金融服务模式。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参与者包括金融机构、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企业、消费者、资金需求方等。其中各种机构凭借庞大的网络用户量及精准的数据挖掘能力,以创新的工具和交易方式提供金融服务,促进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为供需对接、经济转型和价值创造等提供新动力。

  从本质上来说,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传统金融的简单结合,而是在更先进的网络技术水平上,依托新的市场需求,被广大用户所接受的,自下而上而产生的新模式及新业务,是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创新领域。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功能的结合,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互联网平台上形成的开放式、功能化金融业态及其服务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网络平台的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金融消费者群体及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等。典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有第三方支付、P2P 信贷、众筹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开放、免费、平等、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渗透到传统金融领域。

  具体层面,互联网金融涵盖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社交平台等互联网技术实现资金融通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互联网金融具有金融的多数功能,诸如投资、融资、理财、支付、中介、清算等。

  目前,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参与主体主要为两大类:其一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主要表现为银行、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以互联网为媒介开展的线上服务,如网上银行、网上保险等。其二是互联网企业,比如供应链金融、余额宝、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等各类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直接或间接向客户提供的第三方金融服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主流产品与发展模式

  2013年被金融业内人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经过两年多来的发展,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的有哪些主要产品以及各自的服务模式是怎样的。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陶斐斐认为,互联网金融令金融产品与服务的设计和销售更具创新性。具体有以下几种模式:

  第一,网络平台对接货币基金模式。这一模式的代表产品就是“余额宝”。百度和华夏基金合作的“百发理财”、腾讯在微信平台推出的“微信理财通”、苏宁与广发基金、汇添富合作的“零钱宝”等均是类似余额宝的同质互联网金融产品。

  该模式的产品本质:余额宝等收益的来源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产品主要的投资标的包括协议存款,高流动性债券产品,短融产品等,是一种受益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的具有较好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在西方发达国家,货币基金替代传统银行储蓄早已完成,而中国这种趋势刚刚开始。

  第二,P2P网络借贷模式。这一模式的代表产品是“宜信”。除宜信外,人人贷、陆金所、有利网等平台是目前运营及口碑较好的网络借贷平台。此外,成立“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的拍拍贷、融道网、诺诺镑客、财金金融、维诚致信、资金管理网、融360、你我贷、畅贷网等10家网络信贷服务企业基本代表了国内该行业的发展。

  该模式的服务本质:P2P网络借贷是指借款人通过在第三方中介提供的互联网平台上发布借款信息,包括金额、利息、还款方式、还款期限等,招标一个或多个资金借出者提供资金的互联网金融模式。P2P平台的资金出借方基于信用出借资金的同时获取一定的风险溢价,而融入方通过支付一定的风险溢价而获得资金。

  第三,电商供应链金融模式。这一模式的代表产品是“阿里小贷”。阿里小贷是阿里集团金融板块为阿里巴巴的会员(包括杭州地区的个人版和企业版诚信通会员及中国供应商会员)提供的一款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该模式的产品本质:电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瞄准的是传统银行业没有涉及,也不愿涉及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往往因其财务制度不健全,贷款金额小,风险较高,业务利润较低等因素无法获得传统金融机构青睐。而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产品销售信息,客户信用评价信息,收入成本信息、商家行为信息等,超越企业财务报表,成为该项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信用基础。

  第四,个人在线理财模式。Mint、Quicken、Bundle、Mvelopes、Thrive、Saveup等美国在线理财网站运营如火如荼。以Mint为例,网站提供客户所需要的金融产品及理财工具,并插入相应理财广告及服务,诸如贷款,旅游,汽车保险等,其点击查看及进行交易的客户比率远远高于传统广告。而Mvelopes则与全美超过14000家银行、信用社及信用卡公司等金融企业合作,网站通过合作产生的收益提成。国内也出现了东方财富网、好买基金等类似的个人理财网站。这些网站正在经历从互联网财经信息平台到提供网上基金直销等本质金融服务平台的转变过程。国内老牌数字金融网站包括东方财富、好买基金、数米基金网等,每个网站各具特色。

  该模式的产品本质:个人在线理财网站是为用户提供新一代在线理财服务的网站,独立的在线理财网站通过各种新型的个人理财工具和服务吸引大量的年轻客户群,并通过产品的不断创新以及个性化提升客户忠诚度。这类网站对于用户多为免费,或收取少量费用。网站的赢利模式是从提供的工具及程序中获得使用用户使用费及交叉销售中获得收入。

  第五,其他互联网金融模式。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加上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技术的日新月异,包括证券、保险、期货、基金、信托等各金融行业都开始“掘金”互联网金融,除了推出上述各种“跨界”金融产品及服务之外,在网络券商、网络保险等领域也在规划更具创新的服务。例如,2013年,阿里巴巴马云、中国平安马明哲、腾讯马化腾联手设立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的一大特色是,除注册地上海之外,全国均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

  互联网信托发展建议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陶斐斐博士认为,具有极强创新精神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日益抢夺传统金融机构的客户与市场,为金融行业长期发展带来了“鲶鱼效应”。这种市场环境的变化将倒逼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的变革。

  第一,信托行业应转变经营理念。信托从业者要全面认识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影响,并参照互联网金融运作模式,提升及整合信托的传统业务。各家信托公司须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等,选择最有利于长期发展的经营模式,大胆创新,争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培养和形成一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信托行业应调整经营战略。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与未来前景对传统金融机构具有启示意义。信托必须慎重考虑是否和互联网金融合作,或者按照互联网思维和经营方式来改造信托的经营方式。

  第三,创新业务流程。信托业的核心是客户,是投资者和交易对手。因此,创新业务流程首要考虑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打造,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创新条件,力争打造新的投融资平台。首先,客户体验将成为重要考量。其次,引入互联网基因以再造信托业务流程。再次,充分利用大数据实现信息优化。以及,以合作模式搭建整体型金融服务平台。

  第四,加强风险控制。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控制一直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尽管互联网金融具有降低交易成本、业务效率高、新型资金渠道、时空限制更小等多项优势,但是其面临的风险也更多。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变化、前期投入较大、监管不明朗、模式不固定等都会加大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此外,网络的信息安全、信息系统稳定、客户资料安全等也是新的课题。因此,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发展,除了关注传统金融业的市场、信用、操作风险之外,必须加强商业模式、信息安全、平台控制等方面的风控能力。既要积极相应信息技术变革,又要稳妥控制节奏,结合信托的定位和发展规律,找准切入点,防范系统性风险。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于2008年6月成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家基于信托行业的专业学研机构,已先后有16名博士进站开展行业研究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港交所内地事务科首席中国经济师巴曙松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教授等,均为该博士后工作站指导专家。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