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G20“会诊”全球经济 中国开何“药方”?

吕红桥

2015年11月15日10:3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G20“会诊”全球经济 中国开何“药方”?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已经出发,抵达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阐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提出合作应对挑战的中国倡议,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

  G20峰会今天开幕 “包容”二字有何深意?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等多项议题。为什么专门提到“包容”这个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这是由于国际竞争中不平等正在加剧。

  陈凤英:我们能看到国际竞争中的不包容,也就是说保护主义等都会上升。所以世界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低发展和弱增长当中,以往弱势的可能过去在竞争中环境就很恶劣,现在的环境更困难,所以在这样的发展当中,往往利益不会最大化。

  具体到每个经济体,发展中也离不开包容。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

  张建平:具体到每个经济体而言,我们应该尽可能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缩小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让不同阶层的人也都能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包容发展意味着我们各行各业或者不同的群体,都能获得发展机会。

  开放助推贸易 创新挖掘潜力

  不管怎么说,这届G20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的使命。究竟怎么提振全球信心,这就要看峰会将为全球经济开出怎样的药方。众所周知,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是目前全球贸易都在下滑,成了最棘手的经济问题。如何扭转贸易颓势?陈凤英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做起。

  陈凤英:实际上贸易必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下,并且有一个高的,流动价格相对便宜的便利化发展。当然,贸易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弱增长当中的失业率高企使需求下降,这也是个事实。所以我认为,贸易应该通过稳定的开放,刺激我们当前新的需求。

  除了贸易,各国传统产业的竞争明显加剧,发挥比较优势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而资源、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所以,全球经济急需找到新的增长引擎。如何寻找?张建平说,关键要创新。

  张建平:这个创新应该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我觉得创新是寻求新的产业增长点,同时也需求到新的业态。

  中国将推动峰会传递四大积极信号

  当然,说到全球经济的药方,作为二十国集团机制的积极建设者,各国对中国在这次峰会上的作用也充满期待。有土耳其专家就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如此“有分量”的成员在G20峰会的表现自然举足轻重。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主管则期待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议程”, 他认为,基础设施对经济、贸易和联通都至关重要,应该成为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聚光灯下,中国将如何表现呢?从外交部之前的表态来看,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也就是说,中国将推动安塔利亚峰会传递出信心、转型、开放和责任四大积极信号。张建平认为,中国有能力扮演这个角色。

  张建平: 我们的消费市场规模在变得越来越大,将来还要赶超美国,世界各国都可以把产品出口到中国的市场上来。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在给世界上很多国家带来新的就业和增长的机会。包括我们每年都有上亿人次到其他国家去旅游,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中国发展理念引领全球经济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贡献,在陈凤英看来,中国最重要的角色是用自己的发展理念,引领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陈凤英:我们说要创新发展,世界经济必须转型,必须要改革,我们提出了协调发展,另一个我们说要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这是非常好的理念,构建世界开放型经济,最后是共享发展。可能我们这次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是量,而是一个发展理念变化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将是明年G20峰会的举办国,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峰会上通报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天抵达土耳其后,就已经接受了全球各路媒体的采访,他透露,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号开始,并再次强调了中国信心。(吕红桥)

 

(责编:杨虞波罗、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