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六大核心配套文件终齐发 电改路线图释放万亿红利

王璐

2015年12月01日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过八个多月的博弈,新一轮电改终于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及规范自备电厂等六个核心配套文件,明确售电、交易机构设立等细则。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六大文件划定了让全社会共享改革红利的路线图,未来“炒电”将成为可能。在电力需求低迷、万亿市场蛋糕再分羹中,电网公司、切入售电领域的发电集团以及地方电力公司等优势企业将上演“龙虎斗”,受益于此,企业和社会电价将降低。

  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电改将以综合试点、配售侧改革试点、输配电改革试点三种形式推进,不会有数量限制。目前云南、贵州已被列为首批综合试点,同时在深圳等七个地区试点的基础上,输配电价改革将尽快覆盖到全国。《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了解到,12月初发改委将批准重庆、广东作为配售电改革试点,湖南、蒙东、江西等地也在申请入围,目前全国已有上百家售电公司成立。

  建立电力市场被认为是新一轮电改的重中之重。《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未来电力市场体系分为区域和省(区、市)电力市场,与此相对应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采取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公司制,或者电网企业子公司制,或者会员制等三类组织模式,设立市场管理委员会,负责研究讨论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等工作。(下转第二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