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11月制造业数据继续回落 "阵痛期"调结构仍是重点

2015年12月02日0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邱海峰)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创下了2012年8月以来的新低。

  针对1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的小幅回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了3个主要原因:一是受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和生产淡季等影响,生产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二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位震荡下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回落。三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减缓,补充库存意愿不足。

  虽小幅回落,但平稳态势未变。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认为,当前中国制造业小幅下行,主因在于传统行业、高耗能行业降幅扩大,制造业整体平稳的基本态势并没有改变。

  在传统制造业经历调整“阵痛”的同时,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正继续推进。赵庆河表示,11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3.1%、51.6%和53.4%,继续保持扩张态势。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等行业PMI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此外,我国大企业在扩张区间呈现出企稳走势,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而制造业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则依然突出,中、小型企业PMI为48.3%和44.8%,分别比上月下降0.4和1.8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从整体来看,当前中国制造业处在分化调整、优化升级阶段,传统产业加快调整,新兴产业在孕育中成长。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