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2省区市立下军令状  中国脱贫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  叶晓楠
2015年12月02日0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便是刚刚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扶贫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要求,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尤令外界关注的是,在这次会议上,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立下了脱贫“军令状”。

  

  “一把手工程”推动脱贫

  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精准扶贫。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这成了扶贫攻坚的主要方向。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党委和政府,要逐级立下“军令状”,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几天后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

  “脱贫攻坚是项综合性非常高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不是哪一个单独的部门所能解决的,所以需要通过立‘军令状’的方式增大压力,将之上升到‘一把手工程’的高度,才能高位推动,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克难攻坚。”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说。

  多县取消GDP考核

  据了解,为实现5年后全部摘帽目标,目前,不少省份已制定了贫困县摘帽的具体“时间表”。

  贫困县较为集中的贵州省提出,到2015年要完成30个贫困县摘帽,剩余的20个贫困县需要在2018年全部摘帽。

  河南省对贫困县实施分类分期脱贫管理,省直管县中的4个贫困县2016年至2017年实现总体脱贫,基础较好的23个贫困县2017年至2018年实现总体脱贫,其他26个贫困县2019年实现总体脱贫。

  各地还总结了很多做法,比如为实现精准扶贫,湖北省突破部门界限,建立县级整合机制,确保扶贫投入发挥最大效益扶贫,并对责任主体层层定下“军令状”。

  各地还通过层层签订“军令状”、调整干部考核等方式,确保扶贫“脱帽”压力层层传导。汪三贵介绍说,不少地区调整了对贫困县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指标体系,比如取消GDP考核,更多地把考核指标聚焦在减贫数量和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等内容上。

  脱贫杜绝弄虚作假

  目前剩余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帽怎么摘?中央提出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通过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并且明确了社保兜底与其他脱贫路径的具体规模。

  除财政投入外,金融资金也将成为助力扶贫的一大亮点。中国将拿出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脱贫攻坚,通过税收优惠、贴息支持、财政奖补及过桥贷款、融资担保、风险补偿等机制,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

  “更为重要的是,贫困县‘摘帽’既要保证数量,更要确保质量。”汪三贵认为,退出一定要实事求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先退,既要防止赖到最后才摘帽的“拖延症”,也要防止为了追求政绩弄虚作假和“数字脱贫”。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