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福建泉州市泉港区通过医改提升农民幸福感

农民看病不再难

俞凤琼 庄国辉

2015年12月06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看病不再难

  “我们村是泉港西部山区最偏远的自然村,以前最怕的就是生病,现在镇上有了卫生院,村里有了卫生所,看病越来越方便。而且,医生的水平提高了,价格也更便宜了。”说起农村医疗卫生的变化,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寨后村石梅里自然村村民赵睿感慨不已。

  这种变化只是泉港区医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泉港着力整合基层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区域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先看病后付费,让农民真正看得起病

  前不久,峰尾镇诚峰村的73岁村民刘五妹,在家突发脑中风,情况十分危急。儿子刘文连忙将她送到泉港医院。“出来时很仓促,钱根本没带够。幸亏有了这项好政策。”刘文说。

  刘文所说的“好政策”,是指泉港全县域“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据相关方案,除因交通事故、打架斗殴受伤致病外,辖区内参加医保、新农合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须交纳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医保或新农合报销后个人所承担的费用;家庭特别困难无法按时结算的,可申请延期或分期付款。

  经过一周的治疗,刘五妹的病情基本稳定。出院时一结算,医疗总花费5320元,刘文只交了1304元。“花费能承受,而且医院每天都会送来一日清单,用了什么药、价格、报销比例都一清二楚。”谈起新模式,刘文直竖大拇指。

  “先看病后付费服务模式的推行,体现了医院公益性质的回归。这项举措不仅方便群众,医院也受益匪浅。”泉港区卫计局局长施文勇说,全区13家医院的业务总量同比增长了15%左右,病人的满意率也提高了10个百分点。

  基层医疗水平提高了,头疼脑热家门口就能看

  在山腰街道钟厝村卫生所,乡村医生钟彬阳正为病人看病开药。这个村级卫生所面积不大,但经过改造后,诊室、治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等着看病的村民坐在椅子上,或看电视,或翻阅报纸杂志。“现在卫生所环境好,收费公道还离家近,大家有头疼脑热的都愿意来这,不用往镇卫生院跑。”前来看病的钟大爷说。

  让基层百姓就近能看病、看好病,关键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此,泉港区着重在医疗设备投入、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向基层卫生机构倾斜,不断夯实基层医疗服务基础。目前,泉港已完成全区100个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实现以泉港医院等区级医院为龙头、7个镇(街道)卫生院为枢纽、100个村卫生所为“网底”、民办医院为补充的多元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加大财政投入,促进公共卫生均等化

  “身子骨还不错”,日前,涂岭镇农民庄克服来到幸福社区,参加人生的首次免费体检。“体检内容包括肝肾功能、血常规、血糖血脂、心电图等10多个项目,并根据体检数据信息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医生告诉庄克服。

  庄克服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今年,泉港出台了《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实施方案》,把全区4.8万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纳入免费体检范畴。除可选择在指定日期至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外,泉港各定点体检医疗机构还提供上门服务,组成医疗队进村给老年人体检。

  今年以来,泉港发挥政策托底功效,通过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夯实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的硬件基础,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我们将着力解决涉及民生健康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造医疗资源配置合理、医疗服务层次分明、医疗机构运行高效的医疗卫生新格局”,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如是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