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年度建设目标超额完成 游客固有印象得以扭转

厕所革命:为中国旅游撑面子(中国旅游新亮点④)

本报记者  尹  婕
2015年12月2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掩映在绿树中的公共卫生间

  外观现代的公共卫生间

  游客在整洁的公共卫生间内
  本文图片来源:百度

  每天上午7时30分,保洁员张偶仙准时出现在浙江东阳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东门口的厕所内,开始她一天的工作。检查设施、冲洗打扫、添加纸巾、点上檀香……这样的完整清理一天差不多有7次。清明上河图景区内的厕所有着古朴的外观,内部设施齐备。“厕所最一般的要求就是干净卫生,但我们想把景区的厕所当作景点对待。”景区顾客服务部经理吴淑红介绍,之前有游客曾说要把对景区厕所的好感写到游记里。

  这在过去几乎是不敢想象的。“如厕难”、“脏乱臭”,一度是很多游客对国内旅游厕所的印象。今年年初,厕所革命正式拉开帷幕。国家旅游局年初提出,未来3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实现全国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时至岁末,对比这一目标,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吉林透露:“截至目前,各地已经完工和开工的旅游厕所就达到21449座,占全年总计划的102%,预计全年的实际建成数量将大大超过计划目标。”越来越多整洁、干净、舒适的厕所,正努力为中国旅游挣面子。

  

  各地“各尽其能”予支持

  山东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计生委、省旅游局、省爱卫办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城市主干道和风景区公厕覆盖,到2018年年底,基本实现一般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保有3座以上公厕,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泰安、曲阜等旅游城市保有4座以上公厕,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内厕所和城市窗口单位、主干道、繁华街区的公厕全部达到一类标准。

  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湖南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14座,截至11月10日,湖南省今年已开工建设786座旅游厕所,占计划数的77.5%,进入全国前十位,筹备开工建设228座,占计划数的22.5%……

  据国家旅游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制定了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以各自的方法努力推进厕所建设。《2015年各地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工作进度表(截至9月30日)》显示,陕西、山东、吉林、内蒙古、湖北、山西、浙江、四川、辽宁、河南、重庆、广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竣工厕所数量超过500座。

  12月中旬,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以及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的《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发布实施,提出对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及相关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将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同时,对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粪便处理设施用地,可以划拨方式供应。此外,《意见》鼓励在其他项目中配套建设旅游厕所。《意见》明确,2015年至2017年,全国新建和改建的5.7万座厕所用地,将得到保障。

  探索“以商养厕”新模式

  今年4月国家旅游局向全国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下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强调“要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在北京市房山区府前广场有一个名为“第5空间”的建筑,特别的名字总会吸引一些游客近前一探究竟。有着银灰色外观的“第5空间”实际上是一座旅游厕所,由北京环卫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第伍空间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至于为何起这样一个名字,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罗伟介绍,与普通公共卫生间不同的是,“第5空间”里还安置了ATM机、自助缴费机、再生资源回收点以及充电桩等多项公共服务设施,未来还将根据居民的需求进行额外定制。

  据介绍,“第5空间”每平方米的建筑成本为3000元,总面积150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万元,前期的建设资金将由北京环卫集团自筹,并引入其他社会资本,政府仅需支出公厕的后期维护费用。北京环卫集团打算建设1000个“第5空间”,将它们通过物联网、物流服务连接起来,开放其中的便民服务空间,吸引各类基本公共服务机构以及便民服务企业进驻,通过提供购物等增值服务获得收益,达到收支平衡。

  在“商厕结合”上,很多地方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江西省南昌市目前建有3座多功能综合旅游厕所,地下一层为免费厕所,厕所内有15平方米—20平方米的休闲厅,厕所上面的店面则用来出租。山东省青岛市崂山风景区引入PPP模式,与中国光大集团合作,建设一批生态厕所,节约了政府人力物力投入。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院研究院副院长应丽君建议,还可实行“广告养厕”。例如,德国柏林的城市厕所通过墙体广告位招商,配套一些服务设施或建成购物点、餐饮点等,做到“以商养厕”。

  引入“国际外援”谋合作

  厕所革命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涉及到全球许多国家。我国如何更好地推进厕所革命,也应适度借鉴国际经验。事实上,早在2004年,世界厕所峰会首次在北京召开, 15国代表商讨“厕所革命”,北京市的公厕改造就开始引入国际合作。

  今年,国家旅游局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国际合作进一步走向系统化。11月中旬,国家旅游局与盖茨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合作会谈,盖茨基金会表示愿意积极投入到中国的“厕所革命”进程,并与中国开展实质性合作。据国家旅游局介绍,未来国家旅游局与盖茨基金会共同合作的领域将包括:资助中国有关研究机构开展“厕所革命”方面的战略研究,重点研究“厕所革命”对中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目前中国厕所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技术和市场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建议;与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厕所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与会,介绍实践经验、好的做法和先进技术,扩大“厕所革命”的国际影响力;联合举办厕所技术大赛,推动厕所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市场化,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和产品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的试用和推广;积极推动最新的生态环保厕所技术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试点,探索解决广大西部高寒缺水地区厕所技术难题,并帮助西部地区解决厕所建设管理实际困难;积极寻找第三方机构,做好社会资金捐建旅游厕所项目的管理工作。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