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证监会“布局”资本市场

深港通有望明年“落地”

2015年12月26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罗兰)国务院日前要求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为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建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明年将从5个方面发展资本市场。

  一是建立战略新兴板。方星海介绍,明年要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丰富市场层次,建立战略新兴板。“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更主要的是服务境内的各类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来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

  霍达透露,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战略新兴板的设立将在明年有实质性进展。

  二是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挂牌,同时鼓励实施市场内部分层。霍达指出,在现行证券法的框架下,证监会正研究探索新三板转板的相关制度安排。但是他强调,企业在新三板大有可为,不要把新三板当作到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前期阶段。

  三是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今后的管理模式就是全国各地的股权交易市场要符合统一的监管标准,这个标准由证监会来制定,但是标准的执行、风险的防范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日常管理都在地方政府。要搞好这个市场,一定要循序渐进,特别是要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不是谁都可以进这个市场,也不是什么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发。

  四是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明年启动试点,但这项工作也要循序渐进,不要形成一哄而上的局面。

  五是发展壮大债券市场。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即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之间的监管要有更好的协调。加大两个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债券可以在这两个市场之间转托管,投资者也可以在这两个市场之间随意进出,最终目的是要形成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

  另据透露,深港通预计明年推出。方星海表示,明年证监会会在对外开放方面推出多项举措,深港通应该会推出。按照中国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的要求和承诺,以及国际投资者对更多人民币产品和人民币资金的需求,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推出也是符合需求的。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