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印度蓝皮书》发布:安全形势恶化 经济发展向好

胡远航

2015年12月28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度蓝皮书》发布:安全形势恶化 经济发展向好

  中新社昆明12月28日电 (记者 胡远航)云南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8日在昆明联合发布《印度蓝皮书(2015)》。该报告称,印度经济重新回归较快增长轨道,未来经济发展显现向好势头。但该国国内安全总体形势有所恶化。

  蓝皮书指出,印度第十六届大选后,政治格局发生显著变化——20多年来的“悬浮议会”和多党联盟执政局面,被印度人民党一党独大所取代。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拉开了在印度建立强人政治的序幕,而撤销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举措,更是标志着印度第二轮改革大潮正式启动。

  蓝皮书提醒,人民党如不谨言慎行,使印度民族主义不受节制地膨胀,将再现教派冲突惨剧。

  在经济方面,蓝皮书称,2013-2014财年,印度凭借6.9%的经济增长率,重回较快增长轨道。其中第三产业仍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最大推动力,但工业发展情况较为复杂,不同产业增长差异明显。

  蓝皮书认为,印度未来经济发展显现向好势头。但与此同时,莫迪仍将面对能否缩减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和制造业发展,继续坚持经济改革,保持印度社会稳定和能否保证良好外部环境等一系列挑战。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3-2014年度,印度国内局势的和平程度与民众生活稳定程度总体均出现下滑,国内安全总体形势有所恶化,集中表现为恐怖暴力事件的死亡人数较上一年度明显增加,平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受此类事件影响有所上升。

  关于中印关系,蓝皮书建言,两国在政治上的合作性大于对抗性,经济上的互补性强于竞争性,文化上的亲缘性重于排斥性,应高度重视彼此的敏感关切,妥善处理好边界争端,努力构建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此外,蓝皮书还特别指出,在当下的印度国内,瑜伽及各阶层对瑜伽的态度,呈现出一种复杂的态势。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印度瑜伽则有可能作为“世界瑰宝”而得到发扬光大。特别是在中国,瑜伽与“中国禅”、“中国太极”等文化相得益彰,得到发扬。展望未来,其前途在中国也许更加光明。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