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上海: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 港口实现船舶通关“零”等待

陈静 姚佳麒 朱凯荻 许福强 王蒙
2016年01月01日1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 港口实现船舶通关“零”等待

  中新网上海1月1日电 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 上海实现船舶通关“零”等待

  作者 陈静 姚佳麒 朱凯荻 许福强 王蒙

  今天起,上海边检部门全面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在中国境内港口间移泊的境外船舶在办理边检手续时,将无须向边检提供纸质申报单证。上海边检部门当日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 船舶通关时间缩短为“零”。

  在崇明的长兴岛码头,元旦上午9时,上海和悦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小徐带着3名船舶检测专家,到长兴岛的一家修船企业报备后,直接登上了巴拿马籍“领洋”轮,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而以往,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出入港手续,须由船方或代理人员前往边检窗口提供《总申报单》和上一港《边封》等纸质申报单证,由边检民警现场为船舶办理出入港手续,整个办证过程约20分钟。

  据悉,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中国公安部近期推出多项便民举措,“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正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根据新措,船方无须提供纸质申报单证,边检机关事先通过内部系统查阅该船舶本航次在国内港口的相关信息资料,待船舶抵港后或离港前,经核对信息无误即可直接办理入出港手续。船方或代理人员免去了到边检窗口办理手续的全过程,通关时间从原先的20分钟切实变为“零”。边检部门称,加上路途往返时间,这一新举措可为每一艘出入港船舶单次节省近1个小时。

  洋山边检站当日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洋山港共出入境(港)船舶近万艘次,其中出入港船舶近6000艘次,占所有船舶的60%,可以看出,届时过半国际航行船舶将受惠于“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这一措施。

  边检部门表示,该举措将不仅大大方便境外船舶维修从业人员、国际船东以及船员家属等,还将进一步降低船舶航修期间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将对中国修造船企业转型发展、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使该项措施顺畅推行,上海边检部门先期通过电话、邮件、微博等平台将举措内容及时告知船方及船舶代理公司。边检机关同时提醒:虽然不再收取纸质申报单证,但《总申报单》、《船员名单》等单证仍须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并保证相关资料的准确性。

  同日,从1日起,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正式启用26条自助通关通道,便利乘坐邮轮旅客通关。“不排队、不盖章、刷刷护照、按按指纹就能通关,真快!”中国居民陈先生在边检民警的指导下,从第一关刷护照到第二关采指纹、比面相,用时不到15秒顺利过关。据知,此前,上海边检总站在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口岸现场设立了15条自助通关通道,缓解了旅客出入境通关压力。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