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望海楼)

胡鞍钢
2016年01月0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中国将大展宏图。

  首先,战略谋划“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布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路线图。为此,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正在紧锣密鼓起草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向包括基层组织群众在内的各方征求意见和建议。

  谋划“十三五”,需要科学编制、精心设计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关键指标,提出具有重大意义的国家战略,提出具有标志性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提出管用实用的重大举措、重要政策,着力解决最突出的问题,着力弥补最明显的短板,特别是以五大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确保全面建成惠及全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其次,积极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国家五年规划本质上是人民发展规划,也是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规划。政府将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按照人的生命发展周期进行人力资本投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这都需要各级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运用公共资源予以保障,并全力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公共服务约束性指标。以建设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为例,“十三五”时期至少有23类基础设施建设,比“十二五”时期的12类多了近一倍。与此同时,这也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不仅重塑中国经济地理,拓展更大的区域发展空间与国内经济一体化,而且积极推动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拓展更大的全球发展空间与国际经济一体化。

  第三,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总之,站在更高发展水平之上的中国,在2016年仍需要保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率低于以往的速度,但是过去5年,无论是GDP总量还是人均GDP,都比以往上了更高的台阶。我们预计,中国GDP占世界总量比重将从2015年的14.4%提高至2016年的15.5%,中国人均GDP将突破9000美元大关,其中2/5以上总人口的地区将突破1万美元大关。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一年一大步、五年一个大台阶。展望未来,中国有能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