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十二五”期间快递业务量增长7.8倍

快递今年全面实施实名收寄

2016年01月05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记者左娅)2015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60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50亿件,带动农副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3000亿元,国际小包和国际E邮宝出口近7亿件,同比增长70%。全国农村地区直接通邮率达到94%,乡镇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覆盖率提升至70%,主要城市安装智能快件箱逾6万组。这是记者在4日召开的2016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介绍,“十二五”期间,邮政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9倍和2.1倍,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7.8倍和3.8倍,五年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万个。如今已有6家快递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预计2016年邮政业将完成业务总量6340亿元,同比增长25%;业务收入将完成482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快递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快递业务收入将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28%。争取到年底全国乡镇快递服务网点覆盖率达到80%。

  马军胜透露,今年将全面实施实名收寄和物品信息登记制度,出台《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用户身份核对和信息登记,企业要尽快建立用户信息数据库,确保寄递用户信息可录入、可查询、可核对、可追溯。同时将开展绿色包装试点工程,倡导适度包装,试点环保包装材料应用和分类回收处理。邮政管理部门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今后五年邮政行业发展将高位运行,但结构性矛盾突出,快递企业基础仍比较薄弱,同质化竞争严重,跨境服务能力不强。我们要坚持创新引领,推进结构改革,推进合作开放,巩固安全基础,不断满足亿万商家和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邮需求。”马军胜说。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