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清理规范水上涉企收费为企业每年减负70亿元

2016年01月05日07: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理规范水上涉企收费为企业每年减负70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外贸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进出口环节收费引起社会关注。港口和海运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按照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进出口环节水上涉企收费的清理规范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积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大幅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去年取消了船舶港务费等7项中央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预计每年再减轻企业负担约55亿元,进出口环节水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基本清理到位。二是降低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三是督促班轮公司取消下调海运附加费。四是规范经营行为。五是调整优化收费政策制度。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减项、并项、降费”的原则,清理和修订港口收费相关文件,制定了《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出台了放开港口竞争服务性收费、调整港口船舶使费等两项港口收费改革政策。

  在一系列措施的作用下,清理规范工作成效显现,进出口环节水上涉企收费得到进一步规范,维护了经营市场秩序;大幅减轻了进出口企业和海运企业的负担,每年共计减负70亿元,相关企业已享受到减负的政策红利,改善了进出口服务环境,企业反响积极。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