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服务外包 高端人才是关键(感言)

2016年01月05日07: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外包 高端人才是关键(感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魏建国

  如果中国要在未来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第一大国,人才方面的工作必须马上着手。不仅要做国内市场,还要“走出去”更好地了解国外市场,更好地走向发包国家

  最近在跟国外大企业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一致看好中国的服务外包市场。

  当前,“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都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对外贸易中,在我们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推动“互联网+”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服务外包不可或缺。全球对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的看重以及现有经济转型都为服务外包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5年1到10月份,受益于服务外包政策,我国新增从事服务外包业务企业4979家,服务外包整体增速远高于GDP增速。在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服务外包的业务结构也明显优化,我国服务外包业务增长已经从普通的信息技术及商务流程进入到以工业设计、工程设计、检验检疫、医疗卫生、生物制药等为主的知识流程外包。

  可以说,目前是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最好时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内,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服务外包市场。而且,中国服务外包未来的发展,在云计算、智慧城市、“互联网+”、创业创新等方面有很大潜力。

  尽管能看到这些潜力与机遇,但我个人认为中国服务外包在人才方面还有短板。

  高端人才是我们占领全球服务外包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做过统计,如果中国要在未来十年成为全球服务外包的第一大国,人才方面的工作必须马上着手。我们应该和国外更多的大城市以及大型企业合作,加强人才培训。不仅要做国内市场,还要“走出去”更好地了解国外市场,更好地走向发包国家,如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未来,跟印度、荷兰等国相比,我们在高端人才方面的欠缺将变得非常关键,应把培训人才作为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伊 霄整理)

(责编:孙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