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行业与产业

百瑞信托研究报告:信托行业步入“内涵式增长”

2016年01月07日11:0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百瑞信托研究报告:信托行业步入“内涵式增长”

  信托行业转型发展所需的内涵式增长方式在逐步显现,信托公司业务结构正朝着多元化,信托功能本源化的方向发展。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其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行业分析报告》,首次提出上述观点。

  内涵式增长是一种通过节约能量消耗,增加有用功、提高效率和价值收益方式来增加剩余价值的增长模式。而信托行业的内涵式增长,则主要体现在信托公司在推动自身回归本源业务的同时,信托业务收入在全部业务收入中占比提升、业务结构优化、募集资金投向更加合理等方面。

  从信托经营收入大幅上升看信托“内涵式增长”

  处在转型升级期的信托行业,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和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多重压力。

  但是,信托业协会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信托公司经营收入为822亿元,同比增幅达35%。与上季度相比,经营收入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822亿元的经营收入中,其利息收入42.1亿元,占比5.12%,较上季度下降了0.35%。信托业务收入466.67亿元,占比56.76%,较上季度上升了2.26%。投资收益286.1亿元,占比34.8%,较上季度下降了0.88%。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认为:行业收入结构的这一调整说明信托公司对于新常态经济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发展趋势符合监管要求,并较好的保持了总体收入水平的稳健增长。信托业的经营业绩继续增长,也从侧面说明信托业转型发展所需的内涵式增长方式在逐步显现。

  从信托业务回归本源看信托“内涵式增长”

  信托业务机构趋于信托业务本源化发展,是信托行业内涵式增长的又一表现。

  2015年三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占比继续超过融资类信托。数据显示,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的规模占比分别是26.31%、37.63%、36.03%。自2014年信托业务类型三分天下以来,支撑信托行业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融资类业务占比进入了下降通道,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开始超过融资类信托。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投资类信托更能体现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和信托制度的本源优势,是推动信托行业未来发展的内生力量。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析认为:2015年是传统信托业务结构调整的重要节点,信托公司业务结构正朝着多元化,信托功能本源化的方向发展。

  从资金投向优化调整看信托“内涵式增长”

  资金的投向方面,2015年三季度数据显示,信托资产投资领域依然主要分布于以下五大方面:即工商企业、基础资产、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和房地产。但是不同领域的具体占比的数字变化,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信托行业正在向“内涵式增长”转变。

  在五大运用领域中, 工商企业占比仍然位居第一, 占比为22.6%,较上季度的21.5%略有上升。 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占比18.79%,在五大投资领域中排名第二,与上季度的18.48%相比有所上升。投向工商企业与基础产业的资金总量在五大领域中仍然是最高的,占比为41.40%,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明显。

  百瑞信托博研站分析认为:这一现象表明,2015年信托行业的增长推力正逐渐从传统行业向其他领域扩展。

  金融机构是信托资金的第三大配置领域。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资金对金融机构的投资规模为2.37万亿元,占比为16.49%,相比今年二季度末的15.3%,环比增长了1.19个百分点。信托资金对金融机构投资动力主要源于金融结构布局以及金融业投资回报稳定等市场因素。

  证券市场目前是信托资金的第四大配置领域。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占比为18.57%,相比2015年二季度末的信托资金占比为20.37%,下降了1.8%。信托资金投资证券市场占比一直较重,主要源于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和资本市场投资机会的显现。

  房地产目前是资金信托的第五大配置领域。2015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占比8.96%,与上季度末的8.93%基本持平。事实上,房地产信托占比自2012年年底以来,占比一直在下滑,这说明该类业务的发展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较为明显。

  从六大特色业务看信托“内涵式增长”

  目前信托公司的特色业务主要分为以下六类,分别是银信合作、政信合作、私募基金合作、PE、房地产基金及QDII业务。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在以上六类业务中,银信合作占比、政信合作占比和QDII业务占比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但私募基金合作、PE投资信托、基金化房地产信托占比下降。这一占比的变化,是信托行业机制灵活,反应快速,适时调整自身以实现 “内涵式增长”的表现。

  在六类特色业务中,银信合作的规模最大,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类业务规模为3.80万亿,占信托资金总规模的24.33%,较上季度的23.84%有所上升。

  六类特色业务中占比第二的是政信合作业务,2015年三季度末该类业务占比8.41%,与2015年二季度末相比有所上升。政信合作规模在2014年1季度加速增长并突破万亿大关后,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相关政策影响,加上信托资本成本较高和政府平台项目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政信合作占比呈现下降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与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资金占比持续下降相吻合的。但随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在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信合作又开始面临新的机遇,这也是政信合作业务占比出现回升的重要原因。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