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行:全球数字红利未被广泛分享

2016年01月14日07:5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行:全球数字红利未被广泛分享

  世界银行13日发表题为《2016世界发展报告:数字红利》的报告指出,尽管互联网、移动电话和其他数字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快速推广,预期中的数字红利,如更高的经济增长、更多就业机会以及更好的公共服务却没有如期而至,全球60%的人口仍置身不断扩张的数字经济之外。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扩张所带来的好处已经向富裕、训练有素、有影响力的人群倾斜。尽管全球的互联网使用者已经是2005年的三倍,但仍有40亿人口没有接入互联网。数字技术快速扩散,但数字红利却没有被广泛分享。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数字革命正在改变世界,帮助信息流动,为能抓住新机遇实现崛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便利。今天全球40%的人口已经能够连接互联网,这是一种令人惊讶的改变。这些成就值得庆贺,但全球有20%的人口仍然不会读写,仅靠数字技术的扩展不能终结全球知识鸿沟。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数字技术正在改变商业、工作和政府等领域,我们不能让任何人掉队,因为失去机会的成本是巨大的。但是数字红利要被社会各阶层的人广泛享受,各国仍需改善其营商环境,对人们的教育、健康进行投资并且提升管治水平。

  为了充分释放数字新时代的发展潜力,世界银行建议采取两大措施:普及互联网来缩小数字鸿沟;加强监管以确保企业之间的竞争,使劳动者的技能适应新经济的需求,培育负责任的机构。

  《世界发展报告》提出一些有助于企业提升生产率和创新性的建议,如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削减营商成本,降低贸易壁垒,方便新企业进入,促进各个数字平台之间的竞争。此外,随着互联网日益普及,传授高级认知技能、思辨技能以及高级ICT技术系统基础培训对儿童成长至关重要。

  报告警告说,数字技术能够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和公共制度,但这些改变不是必然或自动发生的。投资数字技术的国家将会收获巨大红利,而其他国家可能会落在后面。

  报告认为,数字技术能够促进包容、高效和创新。

(责编:孙博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