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东北振兴政策孕育新增长点 老工业转型等成改革方向

2016年01月18日07: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北振兴政策孕育新增长点 老工业转型等成改革方向

  新年伊始,东北老工业基地迎来了一系列的政策春风。《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政府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出台的文件发现,未来一段时间内东北经济振兴的方向已经明确,其中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多领域向海外开放合作被多次提及。

  这些也被写入到地方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1月15日,吉林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情况汇报。1月11日至13日,黑龙江省就拟提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

  老工业 产业转型升级走向精细化

  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前身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我国第一家化工企业。文革十年,吉化遭到严重破坏,装置设备垮了,厂区杂草丛生;1998年在进入市场经济后,吉化历史性、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突出,自有资金匮乏连年亏损;2007年重组整合后,进入新一轮调整期,一直到2011年吉化的炼油厂仍亏损将近50亿元。

  尽管中央早已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令,但像吉化这样连年亏损的企业,近十年来在东三省还是为数不少。随着时间进入到“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政府再度针对东北地区的经济振兴连续发文布局,东三省各自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也于近期出台。

  在三省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推动老工业转型升级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例如,黑龙江省提出,要在未来五年“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扩量”,“坚持‘改旧上新’,推动小企业上规模,大企业做大做强”;吉林省提出,“提升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和支撑能力,加快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和经营模式创新,升级存量、创新增量,调整完善技术研发体系、市场开发体系、产品创新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等。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东北老工业的转型升级还是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理念改造传统工业,例如在现有的产业链上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要下决心淘汰过剩产能。传统制造型产业一定要精细化发展。

  实际上,东北地区工业企业这些年来在面临经营窘境时,已经针对转型改造做了大量的工作。再以吉化为例,ABS材料、聚乙烯管材料、航空煤油等新产品在吉化运行50多年的老旧装置上生产,成为最近几年该企业减亏的重要支撑。据吉化高碳醇厂厂长邸鸿介绍,一吨航油比柴油多卖500元左右,正是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救活了工厂,销售收入连年翻番。

  调结构 开发新产业推动多元发展

  “东北老工业基地在过去很多年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投资很大,但往往经历不了几轮产业周期就又落后了,导致老工业转型和提升多年来进度仍然缓慢。因此,一定要在老工业转型的同时,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有专家说。

  就在一周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解读《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时,提出将在包括东北三省在内的沿边地区,研究设立沿边重点地区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于特色农业、加工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和旅游业。

  陈耀表示,当一个地区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提升服务业和发展新兴产业一般都会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就东北地区而言,首先是围绕现有的优势传统产业去开发相关新产业,例如工业设计,物流产业等,由于老工业本身在东三省有基础的缘故,培育这些相关产业有先天的优势;其次就是针对制造业优化提升,很多产业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例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中国制造2025”中提到的一系列产业,这些都是面向未来的选择。

  实际上,东三省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议中,均将调整结构视为现阶段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

  例如,吉林省提出,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建筑、旅游这“新四样”,是吉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新能源、新材料、小卫星、无人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既是吉林省转方式的助推器,也是全省调结构的主战场。而打好服务业攻坚战,不仅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也是增长动力转换的现实出路。

  “要将增强创新能力,加快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辽宁社科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张天维认为,要以创新的思路和技术发展新兴产业,要积极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增强经济的稳定性和抵御的能力,特别是资源型城市和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的老工业城市,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实施接续替代产业攻坚行动计划。

  促开放 建立对外多层次区域合作机制

  2015年12月29日,《哈尔滨新区总体方案》获批,要将哈尔滨新区打造成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和引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增长极。而《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也提出,要支持东三省等沿边重点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

  对外开放是东北振兴的下一个重点任务。这在各省已经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制定建议中有迹可循。吉林省指出,要在“十三五”期间推进长吉图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黑龙江省提出,要以“龙江丝路带”为牵动,多点发力、延伸触角,拓展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合作,吸引产业聚集,加快形成以对俄开放为重点,面向欧美、东北亚、东南亚等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辽宁省提出,加快建设大连金普新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大连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加强与德国装备制造业合作,推动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业园区建设。

  辽宁省的建议已经获得实质性进展,就在2015年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印发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的通知》。

  陈耀表示,东北地理区位独特,偏居一隅,与俄罗斯、蒙古、朝鲜接壤,边境线长,临近日本、韩国,是我国与东北亚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积极扩大对外对内开放,提升开放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不仅有利于拓宽外部市场,释放东北地区的优质富余产能,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而且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外丰富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加强经济技术和人文交流,并承接更多的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从而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新动力、新引擎。

  陈耀建议,创新对外开放模式,要建立多层次区域合作机制。鼓励多层次的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投资与贸易、农业、矿业、工业及中小企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等。尤其是加强与朝鲜、俄罗斯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双边合作,针对目前双方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相应的通关制度和政策,进行磋商谈判,尽快对下一步的建设合作以及消除合作过程中的障碍达成共识。

(责编:杨迪、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